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城镇化”切莫变身为“造城运动”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14:0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不少地方将城镇化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之一并进行了重点部署,推动了地方尤其是县域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经济发展。但近两年,城镇化对县域经济的推动作用有所减弱。一些地方的城镇化侧重于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部分透支了城镇化的红利,后遗症开始显现。(6月20日人民网)

  在特大城市限制人口的情况下,一些中小城镇迫切希望加速发展,不断进行扩容,纷纷提出2020年、2030年人口倍增的目标。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县以上新城、新区有3500多个,规划人口近35亿。这些规划的新城能容纳全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就算全国所有人口全部搬出了大城市,搬出了农村,住进新城,也填不了这个窟窿。一个县城,总会有一两个新城、新区、新镇,建三四个工业园区。一个新城动辄规划20、30平方公里,这些新城不仅要大量的投入,就是建成后也没人来住,只能成为“鬼城”“空城”。

  一些地方之所以热衷于以“城镇化”的名义造城,是因为“土地财政”的引力。一些地方把城镇化当成推涨地价、房价的契机,大举圈地扩建,竞相“造城”,这将是变形走样的“城镇化”。工业园区、开发区的土地产出率极低。这种做法不符合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使“城镇化”进程中耕地资源严重浪费,房地产过度开发,土地利用效率低,而且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泡沫。

  由于制造业、实体经济经营乏力,利润下降,有些行业利润少得可怜,而且来钱太慢,搞一个工业项目没个十几年很难出成效。于是,好多制造业者也去建房、炒房,不重视自己的主业,甚至丢弃了。同时,土地财政使地方政府的收入过分依赖房地产开发商。使开发商处于天然垄断地位,从而大肆抬高房价,久而久之,中国式的房地产泡沫必然形成。

  实体经济发展速度低于房地产的发展速度,房地产泡沫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和金融都将产生严重毒害。脱离实体和产业单纯追求城市面积扩张,不仅为技术、资金、人力流动设置了高门槛,最终必然带来地产泡沫破裂。当城市地租和房价不断上涨,脱离经济发展水平之后,对城镇化有明显的反向抑制作用。虚高的房价成了原本想进城的人进城路上的“拦路虎”,对企业利润形成挤出、对资本聚集速度形成掣肘,甚至形成人口和资本流出的逆城镇化。过高的房价也严重影响了“原住民”的正常生活,对城镇化率提高形成反作用。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当前最重要的是解决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只有让农民工有新的就业机会,有较高的收入;只有让农民工有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制度,减少农民工进城后的居住成本,才能让农村人口自然地转向城市就业,才能肯进城安家落户。如果所有的城市都不考虑自身条件和市场需求,而一味圈地、投资、造城,那必然造成大量的空城、鬼城,造成巨大的投资浪费、土地资源浪费和其他自然资源的浪费,将会严重损害经济的健康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