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著名表演专家”掏空多少救命钱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8:5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一位数年间活跃在多个电视台,身兼9个专家身份的“专家”在微博上“火了”,网友戏称其为“著名表演专家”,整理公开资料发现,这位自称“刘洪斌”的“专家”养生节目中涉及的药品、保健品、食品屡上黑榜,甚至有企业产品中曾抽检出苏丹红,被所在省食药监局专案督办(据6月21日《澎湃新闻》)。  

  一位衣着特体、慈眉善目、佩戴精致花镜的老太太,端坐在镜头前侃侃而谈,与主持人的互动沉稳大气,很多涉及医疗和养身的专业术语信手拈来,仅凭这一“艺术形象”,相信很多人都不会对刘洪斌的“专家”身份抱有怀疑,更难以相信各种谎言会出自这样一位很有“风范”老人之口。然就是这样一位老太太,用她的端庄形象和高超的表演天赋,不但把保健品和普通药品一律当成“神药”推销给社会,坑遍天下老人,更成为众多卫视和地方台屏幕上的“常客”,由此被网友称为“著名表演专家”也确实是名至实归。  

  很显然,对于很多饱受病痛折磨和对养生充满渴望的中老年群体,尚若选择帅男靓女来为某些药品保健品推销代言,无论如何耍嗲卖萌都很难有人买账,单从形象包装上来看,刘洪斌就已经胜人一筹,再加上其本身也可能出自医疗行业,因此,外行人不仅很难从其话语中听出破绽,沉稳娴熟的“表演台风”加上主持人和“患者”天衣无缝的配合,着实会让众多老年人对其深信不疑,更无法拒绝掏腰包上当的冲动。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刘洪斌能够成为“著名表演专家”,显然与长期频频登台上镜锻炼不无关系,谁给刘洪斌提供了施展表演专家的舞台,谁成就了刘洪斌步入“著名表演专家”的成功之路,药企、中介自然无法撇清,尤其是受利益驱使又放弃社会责任的各卫视和电视台显然更难辞其咎。以山东教育电视台为例,发布这样的广告每分钟即进账800元,而由刘洪斌“表演”的嵌入式访谈广告,每次都在10几20分钟,播出一次就进账1万多元,电视台自然不舍得拒绝,而相比起覆盖面和收视率并不突出的教育台,省级卫视必然起价更高也更难放弃这样的大主顾,因此,刘洪斌的“表演”能够频频登上多家卫视,且换来很高的“知名度”,也就更不值得奇怪了。  

  按说,广播电视等媒体尤其是省级各大卫视,对于广告的播出都有严格的审核程序,按照《广告法》规定,发布医疗、药品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未经审查,不得发布。特别是在保健品广告中宣传疗效以及用患者形象演示使用效果等,更是广告法明令禁止的行为,地方卫视稍有把关审核,这样的虚假广告都注定无法与观众见面。另外,在播出的画面字幕中,很多显示刘洪斌“专家”身份的头衔,基本都属编造或是“山寨”,涉及到的地方政府或国家相关部门是否也存在失察之处?  

  没有广告播出审核把关的“形同虚设”,这样的虚假和问题药品广告就不可能登上电视屏幕,没有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失察,刘洪斌的“9个身份”就不可能堂而皇之以字幕形式出现,没有某些卫视和地方台见利忘记社会责任的逐利思维,“神药”代言人刘洪斌就不可能成为观众耳熟能详的“著名表演专家”。可以说,在“著名表演专家”的背后存在众多“推手”,且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责任缺失。而稍稍留意一下更不难发现,类似这样的“表演专家”不只是存在于卫视和地方电视台,在不少市县级广播电视中更是常听、常见,究竟有多少人为此受骗上当,虽然没有具体统计,可想而知,注定是“天文般”的数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