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老洋酒的鉴定真的就那么难?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8:52: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忠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轩尼诗XO空瓶收购价70元,灌装进自制的假洋酒后,售价1200余元!这还不算“劲爆”,将假洋酒瓶盖磨旧冒充“老洋酒”,价格还能涨三四倍,通过酒城的业务员分销至江门市会城各大酒行和商铺,最贵卖到4000多元一瓶。(6月22日《新快报》)

  大家都知道,假酒的制作者有谋财害命之嫌,从某种程度上说,购买者失去钱财还是次要的,因为钱被骗了还可以再挣回来,而一旦致人死命,则损失再也无法挽回,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早就听说一个职业——品酒师,不论哪一种白酒,到了品酒大师嘴里,都能给出一个差不离的鉴定结果,只要是假酒,逃不出大师们的法眼。然而,对于洋酒的品鉴,则成了一个真空地带,而且越是古老的洋酒,大师们似乎也无能为力,这个结果令人很沮丧、很失望。

  或许正因如此,假冒洋酒充斥与市面上,有些人专门收购洋酒瓶,就连洋酒的瓶盖子也身价看涨,这些废物一旦二次利用,消费者不躺枪也会中招,因为执法乃至鉴定人员也无法分辨真假,这究竟是消费者还是执法者的不幸?

  洋酒特别是陈年老洋酒,其鉴定真的就那么难吗?依我看,还是因为主管部门工作不够到位所致,都说雁过留痕,任何做过手脚的东西都会留下痕迹,酒类自然也不例外,酒瓶子装新酒,旧瓶盖二次利用,无疑会留下痕迹,最关键的是洋酒的品质岂是其他溶液可以替代,只要加强了责任心,加大了打击力度,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所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培养一支过硬的打假队伍,不管是新瓶旧瓶,不管是国酒洋酒,都有办法验明正身,给消费者一个满意与放心,而这一切取决于执法者的良心与信心,就怕与造假者狼狈为奸、沆瀣一气,难道不是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