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刘洪斌为何能在电视上横行无忌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4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年来,在中国多个省份卫视等电视台之旅中,刘洪滨(“滨”有时写作“斌”)先后以北大专家、蒙医第五代传人、祖传老中医等身份现身推荐各种药品、食品。(6月21日 澎湃新闻)

  要说中国古典神话里最神通的人是谁,估计大家都会一致想到齐天大圣孙悟空,七十二种变化,忽悠的各路神仙不知所措。但是,现实中,也有一名叫做刘洪斌的医药广告“专家”,能够在多个省份卫视电视台上畅销数年。

  刘洪斌可以说是最忙的医药广告专家,也有人称她为最著名的医药骗子。她可以一下是北京大学的医学专家,一下是蒙医五代传人,一下又变成祖传老中医。在多个身份中自由切换,并能够如此挥洒自如,不可否认的事情是,相对于神话故事里的齐天大圣,刘洪斌的神通更加让人瞠目结舌。因为,能够在多个省份卫视上出现,这对于普通人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实,仔细观看刘洪斌的演出,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套路”。都是通过一些人的叙述,然后涂抹上她推荐的药品,瞬间就能药到病除。就连大医院无论如何都治不了的病,只需要她一出马,保证药到病除。这样的疗效,如果说是广告效果,显然有欺诈的嫌疑。吊诡的是,明显纯在欺诈嫌疑的广告,为何能够横行无阻的在电视台上播放,甚至长达三年的时间里,各个省份卫视能够为他提供虚假宣传的平台呢?

  如果说,只要给足报酬,就能够在电视上获得播放的权力。那么,刘洪斌的广告生涯也就不难解释了,正因为这些卫视收取了利益,才选择性的放纵他在电视里“胡吹”。但是,电视台追求利益不可耻,但不经过审核,不经过把关的播放这些虚假宣传广告,也就难免让自己也跟着声名狼藉了。

  需要明白的事情是,电视台不仅仅要盈利,还担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尤其是,一般情况的街头虚假宣传,骗子很难得手。但是,如果这种虚假宣传经过省份卫视传播,公众就会习惯性的认为,这些宣传是经过电视台审核,可信度自然就高得多了。所以,一旦有人轻信了刘洪斌的宣传,卫视自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刘洪斌能够在电视上横行无忌,归根结底来说,还是相关卫视的纵容。这种纵容的背后,其实也是多个省份卫视逐利下的恶果。所以,相对于调查起底刘洪斌,相关卫视也应该认真反思,究竟是谁造就了刘洪斌的神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