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牙签弩”折射谁的安全意识“不及格”?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12:1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目前,中小学正流行着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有家长称,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可一旦射出去不仅可刺穿气球、纸盒等,甚至可刺破石膏板。记者发现,这种牙签弩被当作玩具大肆售卖,也有不少北京买家购买,一些店家甚至还赠送金属针和牙签。为此,不少家长们都捏了一把冷汗,呼吁立刻禁售“牙签弩”。(6月19日《北京晨报》)

  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购买玩具成为了学生消费中的一部分,但是,玩具有时候也是危险的祸端,正如小小的“牙签弩”,一不小心就会成为危机你生命的利器。

  那么,“牙签弩”折射了谁的安全意识“不及格”呢?

  首当其冲的还是要算制造商,玩具本应该是陪伴孩童成长的“伙伴”,而不是埋藏在他们身边的“炸弹”,作为玩具制造商,只图迎合学生,追逐利益,自然会在玩具的安全系数上忽视。

  其次,自然是学校和家长。或许学校和家长会觉得有点冤屈,但是孩子的安全教育,学校和家长都有责任,安全教育也是教育的重要内容,让学生能够准确地防范风险,才会让安全教育合格。

  最后,自然是监督部门。“牙签弩”从生产到销售都有相应的程序,也应该有相应的监督,对于会危及学生安全的玩具,应该避免其流入到学生手中,监督部门安全意识薄弱才会让“牙签弩”出现。

  所以,要让“牙签弩”不再成为安全隐患,还需要多管齐下,既要用好安全教育的警示和引导作用,又要把严监督关,让这些“危险性”玩具不能流入市场,同时,制造商也不能一味地逐利,多一份安全意识,既是对别人的爱护,也是对自己的保护。(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