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ofo单车逆势提高押金意欲何为?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9:0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ofo小黄车将押金数额从原来的99元提升至199元,仅限新用户。老用户的押金依然是99元,但一旦退押金后,下次使用ofo小黄车需交押金199元。为什么要提高押金数额,ofo回应正在建设一套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用户日常的用车习惯和信用评级都会成为押金的参考系数,“新用户收取199元押金,是这套信用体系的一部分,是因为新用户还没有积累足够的信用行为,需要一段时间的使用来加入信用体系。”(据6月20日中新网)

  之前ofo押金是99元,摩拜则是299元,ofo依靠低押金模式吸引到更多注册用户。在ofo将押金提高到199元后,与摩拜的差距缩小到100元,吸引力将大幅下降。在资本密集涌入、众多平台加入共享单车竞争行列,以及信用免押模式成为共识,亦被政府鼓励实施之际,为何ofo却要逆势提高押金呢?虽然ofo声称是为建设“全新的智能信用体系”,可这个理由很难说服人,背后还有啥无法启齿的苦衷呢?

  回顾共享单车发展历史可知,ofo与摩拜做为行业两巨头,分别代表了两种发展模式,ofo以廉价传统单车、大规模投放圈占市场,摩拜则走高成本、智能化单车的技术路线。虽然ofo单车投放数量和扩张速度超过摩拜,市场上可以看到大量小黄车,但同时也因单车质量差、破损率高、打开率低等缺陷而备受用户吐槽,低成本模式埋下经营隐患。再加上目前各地推出的共享单车管理意见,大都要求具备智能锁、卫星定位等,亦令ofo的传统单车面临淘汰命运,共享单车智能化趋势不可阻挡。

  从市场反馈信息也可看到,ofo单车损坏率太高,传统机械锁密码难度太低,频频遭人为破解形成被动免费骑行,大量单车丢失、被私占等,因智能化系统滞后而难以找回,这些均涉及用户信用问题,实际上都增加了ofo的运营成本。

  前不久,ofo发布新款智能单车,采用了智能锁、GPS定位、物联网等技术,在向摩拜的技术流靠拢,传统车型将被陆续替代掉。而技术提升的直接结果,就是单车成本的上升,市场投放费用被迫增加,对运营管理、维修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更加严苛。一旦单车遭到损坏,经济损失也会加大,那么ofo此前采取的低押金模式,就不再适宜了,需要提高押金额度,提高用户违约成本,以覆盖新款单车成本。

  由于交通部要求共享单车押金采取专款专用、第三方存管等监管制度,各平台均与银行签订押金账户合作协议,建立起了资金防火墙,不存在押金被挪用、滥用风险。因此,ofo提高押金额度,只是增加新用户的资金占用成本,并不影响ofo的资金运用,何况两巨头均已多轮融资,不差钱。

  至于信用体系方面,ofo实行芝麻信用650分以上免费,通过支付宝等平台给1000万名以上的用户免去押金,已在上海、杭州两地开展信用免押金活动,未来还将在其它城市推广。可见,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逐步健全,信用免押模式将成为主流,ofo提高新用户押金额度,实际上与信用免押模式冲突,说明ofo饱受用户违约之苦,迫不得已才采取提高押金的策略。

  而ofo提高押金额度的举措,也宣告了廉价车型、低押金模式失败,未来共享单车行业将走向拼技术、拼服务的竞争格局。亦从另一个角度,折射“马化腾和朱啸虎互怼”的意义,给“小灵通”、“功能机”与“智能机”之争做了现实注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