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小黄车的自白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7: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是小黄车,我闯祸了,我闯大祸了。

  6月18日,河南郑州一名12岁的小孩骑着我练漂移,不慎摔倒身亡,亲人围在尸体旁痛哭,我也很难过,可是我有什么办法。如果家长们平时多一份安全规则教育,多一点道德素质引导提升,何至于呜呼痛哉。

  话说回来,现在的孩子太聪明了,老板为我安装了密码锁,可是对这些熊孩子不起作用啊!事后,我和我的小伙伴被警车带走调查,看来要被关小黑屋了,吓的我的脸都黄了。

  其实,在我步入社会时,我的使命就是代步,数以万计我的孪生兄弟被派送到城市的各个街道,那天我们都很欢喜,毕竟我们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所在。

  可是时间证明,我们太单纯,原本作为代步工具的我们却成了人类道德的试金石,我们被随意丢弃,当一个个俊男靓女,打扮的人模狗样的“主人”在终止他们行程后无情扔下我们,在始料未及中我被摔得头晕目眩,遍体鳞伤。

  谁知道,这只是个悲剧的开始,一段时间后我的小伙伴们鲜有健康的,或多或少的重伤轻伤,可是王八蛋老板跟着小姨子跑了,带着“主人”的预存费用消失的无影无踪。我们成了这是世界上最无辜的孤儿,没有人管,没有人问,伤了残了等待我们的只有死亡。

  原本以为我们能为城市注入新的活力,为主人们创造新的生活状态,可万万没想到,因为没人照料,我们越来越成为一座城市最令人唾弃的存在。我越来越感觉行走的沉重,因为当我们完成一段使命时,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在哪里终结,我恐慌,和街道上匆匆的主人一样,不知所措。

  我不知道是否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贱命一条,所以当主人付款后我们就该被蹂躏。

  有规定要求12岁以下的小孩不能租用我,可当他通过非常规手段破解我们的密码时,我毫无抵抗之力。如果这段孽缘相安无事,我惊喜逃过一劫,可一旦发生如那日之事,我如何申辩?我该责备老板密码锁设计不完整,没有对我采取更合理的保护措施,还是该谴责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不力?

  其实,我知道,在面对一个花样年华的孩子因为我而失去生命时,我的辩驳苍白无力。在死者为大的道德语系里,这个锅我背定了。虽然我不甘心,我愤怒,可这又怎样?

  我曾听说过,有人不听劝阻闯入动物园禁区被老虎咬死了,结果老虎被打死,动物园管理方也赔了钱。有人不顾规定穿越铁路被撞死,铁路也赔了钱。

  想到这里我心灰意冷,我不知道我会不会被处死,但是我的使命肯定要终结了。

  出事的是我,但该受教育的又是谁呢?我想我应该思考一下。我被老板带着双重目的投入到大街小巷,在主人们享受了便利、老板赚足了金钱后,我成了没人疼没人爱的弃婴,有相关法律规定我的寿命为三年,可实际上我和小伙伴们大多服务未半而中道崩殂。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为城市涂上了色彩,可我们也受尽了虐待。共享的背后不单单是金钱租赁,还应该有主人的道德素质和老板们的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最后,对于那个因我而死的男孩,我想说句,天堂的路请走好!同时也奉劝各位少年,别贪一时之欢乐,别逞一时之得意,命运之神之只眷顾守规则的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