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行业协会莫成逼“企业交费”的“二政府”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14:0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对娃哈哈的收费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娃哈哈集团实际缴费项目212项,其中政府收费项目只有29项,而经营服务性收费、协会商会会费等收费项目合计183项,占比高达86%。这些项目名义上不属于政府收费项目,却有不少是企业“被自愿”交的费,成为企业“不得不过的门槛”。(6月18日人民日报)

  近年,国家加大了涉企收费项目的清理力度,然而,行政审批不收费了,但行业协会开始收了,政府部门收费少了,但中介服务收费多了。长期以来,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之间存在管办一体现象,有的行业协会本是政府的一部分,还有的协会是因行政体制改革“换牌”而立。所以,不少行业协会实质上变相附带有政府的部分管理职能,有些主管部门领导在协会兼职。行业协会以政府的名义,掌控着评奖、评优、评级、评审、监管等权力。企业的资质认定、产品评估、质量管理等一系列事关企业命运的事项,都是行业协会说了算。所以行业协会在企业眼里就是“二政府”。

  一些行业协会虽不是政府机构,却带有浓郁的行政色彩,他们接受政府委托,行使着行政管理、审批等职权。由于有了“二政府”职权,许多行业协会在实施管理和审批的过程中,向行业内企业收取大量的费用,虽然名义上并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形成了行业协会与“行业收费”之间的紧密联系,企业只能无奈接受。许多行业协会戴着市场的帽子、收着企业的票子。除了收取会费外,有些行业协会“巧立名目敛财”。他们以政府或协会名义组织,开展评比表彰、培训认证、会议会展等敛财。这些协会组织论坛、会议时,企业要出赞助费;行业评比活动会产生评估费等等。企业如果不加入协会不交缴纳各种费用,也就意味着没有参评的机会,也就不会产生品牌效应,也就意味着企业在资质认定、产品评估、管理质量等方面很难过关。

  行业协会成了逼“企业交费”的“二政府”。他们游走于市场和政府边缘,两头通吃,这种垄断性社会组织,如果不与政府部门脱钩容易扰乱经济秩序,产生社会不公。我国的《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开宗明义规定,本条例所称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并将“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作为社会团体活动的基本法律准则。从这个意义上讲,各地应该将那些还在借政府之名进行乱摊派、乱收费的行业协会驱逐出市场,维护法律的权威。否则,任由他们滥用行业监督权,形成行业垄断。即使行政类收费项目减下来了,但行业协会等乱收费肯定会增多。

  行业协会应该是行业成员自愿成立和加入的组织,应该是企业表达、维护和安排行业利益、地位和发展的联合体。随着社会管理体制的深入改革,政府职能不断发生转变,政企不分应该进行实质上的纠正,特别是要彻底改变行业协会是“二政府”的不良做法,让行业协会真正回归到行业自律、协调和服务组织的角色,并且将行业协会与行业企业之间的关系法律化、制度化。(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