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游不妨用“转移疗法”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8:2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韩玉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由于青少年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往游戏里大额充值,西安的十余个家庭选择通过法律途径,向腾讯、4399等游戏公司追回款项,引发舆论关注。青少年沉迷网游现象凸显,这其中有哪些监管困境?如何给青少年设立网游“安全阀”?(06月14日中国新闻网)

  既砸钱又砸精力的网游,不仅让广大家长大伤脑筋,也令学校使劲浑身解数;不仅严重影响到了青少年的心身健康,不健康的网络游戏也正在慢慢的占领、侵蚀着青少年一代的价值观、世界观,甚至会给社会秩序带来不良的后果。可以说一个网游弄得家长、教师、孩子、社会“四败俱伤”。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1.7亿青少年沉迷网游,应该说是一个不好的信号,不得不引起有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家长忙于工作监督力度不够;学校为减少学生的“游戏瘾”反复尝试成效不佳;受网游的吸引,以及“同伴文化”的影响,网游正在以占领青少年娱乐主阵地的气势向我们叫阵,我们该怎么办?

  任其发展,“坐以待毙”肯定不是我们所要的结果,笔者认为,网游要限,“转移疗法”更要用。

  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不仅要避免“打开网络页面就弹出一些具有诱导性的游戏广告”,而且还要从登录、充值、时间上去限,采取技术措施屏蔽不适宜未成年用户的场景和功能,更要从法律上对不健康的网游“设卡”,让网游公司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要将眼睛只盯在钱上,有关部门更有责任拿出精力和技术力量从源头上设计适合青少年玩的游戏,对沉迷于网游的情况利用“转移疗法”去矫正,这才是真正的既治标又治本的良方。因为网游是在学校及家庭无法提供适当的时间、空间、场地丰富孩子的文娱活动的情况下,造成了青少年课外生活内容单一,才使得青少年转而将时间和精力投入网络游戏。

  众所周知,因为适合孩子唱的歌太少了,所以现在的孩子都“喜欢上了”唱大人的歌。道理和青少年沉迷于网游是一样一样的。因此,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拿出技术力量从正面去设计适合孩子的游戏,从正面去夺回被网游占领的阵地,比如,设计短小精悍的少年英雄的游戏,打鬼子的游戏,有关了解历史英雄人物的游戏……

  孩子的文娱活动这块阵地,我们不去从正面占领,不健康的、投机赚钱的游戏就一定会去占领,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较量。就像60年代崇拜雷锋、保尔.柯察金、王进喜,70年代崇拜解放、陈景润、邓丽君,80年代崇拜张海迪、中国女排……一样,这不仅是时代的召唤,更是主旋律的作用,虽然现在信息来源非常广,但主旋律不可模糊,这是责任,是使命,我们有责任保护一代青少年茁壮成长,因为他们是未来,是希望,花多大的精力都是值得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