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请尽快为青少年设立网游“安全阀”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7: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不久,由于青少年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往游戏里大额充值,西安的十余个家庭选择通过法律途径,向腾讯、4399等游戏公司追回款项,引发舆论关注。青少年沉迷网游现象凸显,这其中有哪些监管困境?如何给青少年设立网游“安全阀”?(6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游戏有益智的一面,孩子偶尔玩玩无可厚非,但沉迷网络游戏的危害极大。与之前的电脑版网络游戏相比,手机网络游戏的危险性更令人揪心:比如,手机屏幕小,长时间玩手机网络游戏,对眼睛的损伤会更大;再比如,一般手机都捆绑了银行卡,玩家可以轻松便捷地向网游平台移动支付,导致了中小学生砸钱追热门的网络游戏。

  沉迷手机网络游戏,如同染上鸦片一样,摧残着青少年身心健康,同时,也会给家庭带来的经济损失。因此,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孩子沉迷手机网络游戏耿耿于怀。当然,孩子玩手机网游的频繁程度,取决于家长的监督力度,而且青少年玩网络游戏一般都是在课余的“八小时之外”,家长当然有责任监督孩子玩网络游戏。不过,除了家长、监护人的监督之外,游戏研发平台的责任不该被遮蔽。

  IT行业研发网络游戏是商业行为,追责利润无可厚非。但是,他们无视网络游戏对孩子身心健康的影响,罔顾应负的社会责任,就应当受到公众谴责。事实上,只要网络游戏研发商有心而为之,是可以采取有效的措施,堵上游戏的漏洞,设计出呵护孩子健康的网络游戏——比如,给游戏账号充值、或者购买装备等移动支付、付费时,游戏商可以设置一定的“后悔期”;比如,每一款游戏都可以设定每天的时间段,过期不候。

  网络手机游戏对青少年的日益显现,我们不能再等了,应尽快为青少年设立网游“安全阀”。可是,游戏研发商会心甘情愿地设置门槛,采取一些限制措施吗?当然不会,要知道,这样做无疑是自断财路啊。所以,我们不要奢望游戏研发商具备保护孩子身心健康的慎独情怀。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职能部门要出台强制性措施,督促网络游戏研发商担负起社会责任。

  所幸的是,今年1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国家网信办起草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这是一部专门针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法律。窃以为,这部条例应当含有对网络游戏的审核制度,要求游戏研发商自觉设置限制门槛,积极地预防青少年沉迷游戏。否则,不予网络游戏开绿灯。这部法律是否真的可以对网络游戏采取相应的管制措施?是否能取得良好的预期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