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具遗体抽成100元”赚死人的钱不能没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8:3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提成”治丧补助费、公墓费,贵州省沿河县民政局殡葬管理局原副局长崔永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2016年3月,沿河县县委巡察组进驻该县民政局巡察时发现一条线索:云天鹤殡葬公司每火化一具遗体且丧户在殡仪馆治丧的,崔永强从治丧补助费中收取100元“提成费”;每销售一座公墓,崔永强根据销售价格按1%、2%、3%的比例收取公墓“提成费”。(6月13日《新华网》)

  尽管说,这位民政局的副局长在“提成”的时候,并非是亲自向丧户收取的,而是向一家并殡葬服务公司收取的,但是可以想见的是,必然会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这笔“提成”还是需要分摊到丧户的身上。当社会上不断演绎“死不起”的时候,这背后又有多少崔局长呢?

  崔局长为了拿到“提成”可谓是能动用的手段都动用了,火化尸体的时候一具收取100元,政府发放的治丧补助,他也要插手。就这样,这位崔局长依靠手中的权力,在死人的身上赚了不少钱。

  死人的钱最好赚。这是因为对于丧户而言,当亲人离开的时候,是最无助的时候,是最悲伤的时候,是最痛苦的时候。他们不愿意在金钱上斤斤计较,他们也没有心思去考虑被讹诈的事情。于是,一些民政部门,一些殡葬部门,就借助了这种心理,上演着一场场的“以死相逼”。

  火化费是能多点就多点,骨灰盒是能贵点就贵点,公墓穴价是能高点就高点,反正丧户无心计较这些,即使计较了也无所谓,你不在这里火化到哪里火化?你不送入公墓,就等着监管人员“掘地三尺”,只能让亲人横尸荒野了。

  生态殡葬是国家倡导的,为了让更多市民支持生态殡葬,国家拿出了专门的资金进行补助,火化的时候有补助,购买墓穴的时候有补助。可以看出,国家的民生情怀。遗憾的是,到了基层就完全变了味道。所有的殡葬用品都成了牟利的载体。如果价格不是太高倒也罢了。问题是,殡葬用品一直在拦路抢劫。而百姓有没有其他选择。

  想起某地的一种做法。有两个县的殡仪馆是相邻的。一个县的收费很高,一个县的收费合理。当地百姓都愿意到相邻的、价格低些的殡仪馆火化死去的亲人。而这个价格很高的县就开展了“执法活动”,安排人员前去拦截,逼着丧户在自己的殡仪馆火化。说到底,殡葬服务不是殡葬服务,而是借机敛财,正是这种借机敛财的心理,导致了“死不起”的悲催。

  “一具遗体抽成100元”的副局长落马了,更值得追问的是:在“死不起”里还有多少崔局长在“以死相逼”?殡葬事业早该成为公益事业了。没有殡葬的暴利,何来崔局长的“提成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