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华字典》APP能成为下金蛋的母鸡吗?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7:36: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提起《新华字典》,可以说凡是上过学的华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是我国知名度最高的工具书,家家都有一本《新华字典》不为过,甚至有的家庭可能不只一本。由于其携带不方便,现在又是手机时代,人们希望能从手机上方便的查阅。网民期待已久的《新华字典》APP终于上线了,而且是名人李瑞英播读,听了这个新闻很令人振奋,我们终于不用带《新华字典》可以随时查阅了。但是《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其他需要收费的管理设计,让我感到热情的心被泼了一盆冷水,对其殷切期待变成深深的失望:《新华字典》电子版的工具性质变了,变成了会下金蛋的母鸡。

  诚然,《新华字典》APP设计、维护都需要一定费用,按理由消费者买单是不为过的,适当的收费在道理上说得过去的,你不想付费,绕道走开就是了,这是市场选择,没有人逼着你付费。但总感觉得只准查两个字的管理设计怪怪的,让人有想骂娘的感觉。商务印书馆、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在人民群众中口碑相当不错,是权威、敬仰的国家级单位。但这次《新华字典》APP管理维护,却显得小鼻子小眼睛,缺乏人民为大、为广大网民服务的大胸怀,有损于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声誉,有点得不偿失。

  另外,《新华字典》APP是否是只下金蛋的母鸡,也值得商榷,尽管还需要时间来检验,但直接通过消费者收费的方式捡金蛋恐怕难以行得通。不错,阅读和知识付费年代逐渐向我们走来,但不是所有的知识和阅读都能用来收费,只有知识或作品是独家的、而且在互联网难以查到的、不可替代的和对读者有用的阅读或知识,消费者才愿意掏腰包,否则想让消费者拿钱还真不容易。《新华字典》APP产生的知识尽管是独家的,但家家户户都有纸质版《新华字典》并不奇缺,在互联网上如用百度也能查到相关知识,具有相当大的替代性,这样消费者很难掏腰包购买其服务,即便是应急购买了,相信也是一锤子买卖,不具有可持续性。

  由此我想到了杭州西湖。杭州西湖是中外闻名的风景名胜区,以前进去参观都要收门票,无论门票多少都不同程度地限制了旅游者前往意愿,后来杭州市政府聪明,取消了西湖的门票,旅游者欣喜若狂,前往西湖旅游的游客大增,停留的时间也大大延长了,杭州市的酒店、餐饮、出租车等服务业收入猛增,远远超过原来门票的收入,杭州市是大赢家,旅游者也是赢家。《新华字典》APP可以从中获得启迪,通过向消费者免费的方式聚集人气,然后通过人气再获得如广告等其他相关的收入,维护《新华字典》APP运转,创造消费者、《新华字典》APP、商务出版社等多赢的格局。

  《新华字典》是名牌,充分利用其名牌为社会服务,人民群众会热烈欢迎,无可质疑,如果让《新华字典》APP下金蛋,变成营利的母鸡,需要创造多赢的格局才会得到社会的认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