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新华字典APP的定价策略合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6-13 7:41: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免费版一天只能查2个字,想要完整体验需花费40元购买。有网友吐槽“比纸质版还贵”“只能查2个字太少”。

  免费版能查几个字、完整版定价多少,是APP的定价策略问题。网友吐槽说明他们的心理预期与这一定价策略之间存在落差,倒不能就此断言策略不合理。

  按照部分网友的心理预期,免费版应该可查更多字,那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都没有购买完整版的必要了。换句话说,这些网友想要的,已经近于“免费”。可是,纸质版《新华字典》也不是免费的,书店卖的还带塑封呢,凭什么APP就得“大方送”呢?似乎有些人认为,通过网络等手段实现的电子商品及服务,就该比传统商品及服务的定价低,甚至免费也不奇怪,这种观念如今越来越受到冲击了。

  拿APP来说,手机应用商店里确实有大量免费的APP,包括免费字典,但它们往往存在大量瑕疵,比如内容错漏,夹带扰人的广告,有的甚至暗藏木马病毒。同时,应用商店里也有很多付费APP,比如一款解剖学APP,完整版定价达163元,照样有许多用户,评分也高。有人满足于质量勉强但免费的“路边摊”,也有人愿意为精品买单,这是个人选择,但从市场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或开始习惯于为优质的电子商品及服务买单。

  据企鹅智酷在今年初所做的抽样调查,34.9%的智能手机用户有过为线上内容付费。当然,人们愿意为电子商品及服务付费了,不代表它们的定价机制已经像传统商品及服务那么成熟。比如一本纸质书定价20元,而相应的电子书可能只要1元钱,这种差异是合理的吗?我们不能断言。再说,当前付费的东西就一定比免费的好吗?也未必。但可以肯定的是,定价合不合适,消费者买不买账,是市场行为,所以可以预见,电子商品及服务的定价也将越来越市场化。在这个过程中,有个不变的真理,即优胜劣汰。

  再回到《新华字典》APP的定价。“比纸质版还贵”不等于定价虚高,毕竟与厚厚一本大书的纸质版相比,APP有便携优势;如果设计美观,体验舒畅,根据修订次数不断更新版本,还可能有很多加分项。定价40元贵不贵,这个问题大概只有购买了完整版的消费者才能回答,而他们的答案也不大可能一样。但从经验来看,付费APP要想给消费者带来“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的体验,在内容和服务上都得下功夫,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