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设“女性优先车厢”多此一举
http://www.scol.com.cn(2017-6-11 8:4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深圳地铁将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消息引发热议。有观点认为这样会加剧本已紧张的公共资源,并且是一种变相的性别歧视。对此,提案人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回应,“女性优先”车厢不是强制专用车厢,而是培养女性优先搭乘地铁的文明习惯。(6月10日新京报)

  深圳地铁将设立“女性优先”车厢,初衷肯定是好的,既考虑到了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的特殊需要,又可以避免性骚扰等事情的发生。但从长远考虑,“女性优先”车厢只能治标却不能治本。

  现在是男女平等的时代,女性由于生理等原因给她们一些特殊照顾是应该的,但做得过了反而会弄巧成拙。开设“女性优先”车厢,表面上看是给女性带来了方便,实际上是增加了麻烦。“女性优先”车厢比较少,可能会使女同志找起来比较困难。假如哺乳期、孕期女性与老公等一起出行,难道还要让他们分开吗?如果这些老公跟着上,那面对整车厢的女性,那多么难为情呀!

  在地铁里,少数女性乘车时受到一些骚扰这是事实,但不是开设了“女性优先”车厢就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试想,女同志外出,也会坐公交、长途巴士、火车、飞机等,也会去一些人多的公共场合,要想使“女性被骚扰”绝对不会发生,除非把男女分成两个不同的世界。不然,一些女同志在办公室、影剧院、商场、景区等场所被骚扰的事情还是会发生的。深圳地铁开设“女性优先”车厢防色狼,显然有点小题大作,这会使更多的男士跟着陪绑。

  要解决女性哺乳期、孕期女性乘车的特殊需要,完全可以通过在地铁站建设哺乳室,在地铁车厢里增加妇幼爱心专座等解决。有些城市为了避免女性哺乳尴尬的发生,体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还在公交车和地铁上设置了“哺乳专座”。只要在座椅上方垂下一张可开合的布帘,与座位后背、前方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小包厢”,就能为哺乳期的妈妈提供方便。

  要防止地铁和公交车上女性乘客被骚扰的事情发生,还得从长远考虑,一方面应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倡导文明乘车。另一方面要加强技术改造,在公交车上增加监控等设备。还有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咸猪手”的打击力度,让一些人从根本上不敢产生骚扰女性的念头。

  深圳地铁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根本没有必要。这样的“女性优先”车厢,表面上是对女性的照顾,实际上是一种浪费,增加了社会成本。女性车厢仅针对特定群体,女性无法流动至指定车厢,男性又无法进入时,车厢利用率较低,会增加其他车厢的拥挤,影响正常运营,加剧公共资源的紧张。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更是一种懒政行为,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不利于社会的和谐。(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