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挂羊头卖狗肉“不限量套餐”,谁来打假?
http://www.scol.com.cn(2017-6-10 9:0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流量任性用”、“流量随意用”。近来,三大运营商和一些虚拟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但这些套餐真如宣传中描述的那样“不限流量”吗?中新网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流量达到一定数量后都会限速,部分套餐还会给出封顶流量,超出后则断网。(6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不限流量”套餐,从字面上理解,多动听!可其实却附加了很多使用条件,用户当月流量使用量达到某一个数值后就会限制其网速,部分套餐还会限制单月流量使用上限,可谓是“限量又限速”。如中国移动的“任我用”188元套餐中就规定,“客户全月国内流量达到12GB后网速将降至不高于1Mbps,当月全部流量使用达到50G后,停止上网功能,次月恢复”。其“任我用”288元套餐和“任我用”老用户版中都有类似限量限速的规定。既然名称为“不限流量”套餐,就应该在实际上保证能够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或者说,既然做不到“不限流量”,就不应该忽悠消费者,可现在消费者遭遇的是假的“不限流量”套餐。只是谁来打假?

  在目前的4G时代,不少应用对网速都有要求,尤其是在线视频、对操作及时性要求高的手游(例如王者荣耀)等。比如4G网络理论速率可达到100Mbps,下载一个1G的电影只需82秒。而3G水平,如果按速率3.1Mbps来算,下载一个1G电影则需约44分钟。2G水平呢,如按速率128Kbps算,下载一个1G电影需要约1118分钟。确切地说,限了流量就失去了许多体验许多乐趣。就像付出了高价的钱,买到的却是劣等产品一样。谁能接受?

  “不限流量”套餐为何挂羊头卖狗肉?本来,卖了假货会觉得理亏,该向消费者表示歉意,可由于垄断的原因,卖出假的“不限流量”套餐也仍然是“理直气壮”的,真是让人无语,其借口绝对“精彩”,其一,实际上是技术不行,却不坦然承认,而是以找借口的说法婉转说,网络容量是有限的,一个基站能支持的连接数是有限的,目前的移动通信网络能力还没办法支持不限流量;其二,沿用的一个套路,即国际惯例,说国外很多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使用的也是该方法。还举了一个实例:今年2月份,美国电信运营商威瑞森通讯(Verizon)推出“无限流量”套餐,但仍规定每月流量超过10GB,速度将降至3G水平;流量使用超过22GB,会再进行限速;其三说如果无限量会对网络安全会造成一定影响,承载不了这么大的负荷就可能出现网络瘫痪。这是拿安全说事了;其四,用上“公平”了。说是对用户公平使用网络的一种保护。

  其实,再多的借口也掩盖不了一个事实,即忽悠消费者,从本质而言是欺诈,相关的法律不少,但执法部门为何不作为?监管部门为何不说话?

  假的“不限流量”别找那么多借口,挂羊头卖狗肉“不限量套餐”,谁来打假?(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