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限量套餐”怎能挂羊头卖狗肉?
http://www.scol.com.cn(2017-6-10 8:3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不限流量”套餐,如中国移动推出了“任我用”,中国联通推出了“冰激凌套餐”,中国电信则有天翼不限量套餐。中新网注意到,这些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其实附加了很多使用条件,用户当月流量使用量达到某一个数值后就会限制其网速,部分套餐还会限制单月流量使用上限,可谓是“限量又限速”。(6月9日中新网)

  近年,人们对电信运营商的一些所谓优惠套餐早就生疑,几乎每个所谓的优惠套餐里都有大大小小的陷阱在里面。有虽然送流量但当月用不完就被作废;有规定每月最低消费的;更有用送手机等来引诱消费者增加每个月的消费量。现在,运营商竟然挂着“不限流量”套餐的羊头,卖“既限速又限量”的狗肉,诚信全无。

  既然是“不限量套餐”,在用户的心目中,就是要用最少的钱获得网速快、不限流量的服务。既然是不限量,用户就可以尽情地用,放心地用,就算用得再多,也不会多收一分钱。然而,出乎所有用户的意料,所谓的“不限流量”套餐只是个噱头,不仅限量又限速。这可能让一些用户十分被动。试想,一些原本做生意的大用户,以为是套餐不会限量,月初就使劲地用,没想到后半个月不仅网速变慢了而且流量也没了,要想用流量,还得另行付费。

  运营商挂着“不限流量”套餐的羊头,卖“既限速又限量”的狗肉,是因为很多用户比较容易被糊弄,因为电信运营商一般搞得都是格式合同,上面含糊其辞,设了许多附加条件。一些营销人员推销套餐时,捡对客户有利的说,对用户不利的能不说的就不说,能少说的尽量少说,从而使用户并不十分完全了解套餐的实际使用和收费情况,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电信领域收费高、服务差、霸王条款多,一直以来备受诟病。其根源在于定价机制不公开、不透明。这样的“限量又限速”的虚假套餐能够大行其道,或者说一直在欺骗着用户,除了企业的不诚信之外,当然还有监管问题,还有维权难问题。如果不对营运商进行约束,那注定会把“各种套餐”演变成“变相涨价”。毕竟我国的通讯运营还处于垄断状态,营运商就这么几家,如何制订价格,如何设计“套餐”都是由他们说了算,民众没有说话的权利。假如运营商私下里串通,制订价格“联盟”,民众不管选择哪家营运商,也还是只得被动挨宰。

  口口声声说“不限流量”,却既限速又限量。电信运营商为用户提供的各种套餐,只是为了通过玩各种噱头多挣用户袋子里的人民币。即使用户知道各种套餐背后有着猫腻,但也没有别的办法,不论选择三家运营商中的哪家,反正天下乌鸦一般黑。民众最希望的是,有关部门能为运营商们立立规矩,不能让他们胡来。当然,民众也在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时,也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打官司等让运营商不再任性。(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