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考经济”不是骗子的“温床”
http://www.scol.com.cn(2017-6-6 7:4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北京青年报 》)

  高考关乎许多考生及其家庭的幸福,为了在高考中考出好成绩,有些考生和家长不惜追求“偏门”,于是各种形形色色的“高考商品”就衍生出来了。如果是出于为高考生服务赚钱,倒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攀伏于“高考经济”的不全是正当的,在实际操作中已经成为骗子的“温床”,这是要警惕的。

  据了解,在淘宝网上搜索“高考、风水”等关键词,能搜出几百条与之相关的商品或“服务”。竟然有“上门为考生家庭看风水,助考生考得更好成绩”,这项服务是500元一次(限五环内,五环外加钱)。同类型的高考“服务”还有很多:一些商家贩卖高考“祈福灵符”,只要考生提供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店主将为其定制“开光灵符”一枚,助其“实现心愿”。这些所谓“灵符”的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甚至标明可以“提供做法视频”、“直播开光过程”。普通的酥油蜡烛外包装上的印字通常是“佛光普照”,而一些商家改成“金榜题名”,售价就翻了一倍。显然,这是“迷信经济”,是要打击的,不能因为跟高考沾边就无人管了。

  高考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很高,由此产生的对于“高考经济”我们从理性上该给予支持,但“高考经济”却不能成为“骗子温床”,更不能成为迷信的集散地。因此,在高考期间,相关监管部门要对“高考商品”进行整治,对于沾着迷信的“高考商品”要进行打击,并对无良商家进行严厉处罚。不能任其胡来。我们不难发现“高考经济”的主要消费者是考生家长。家长有高考压力也是正常的,而家长有压力,却不敢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因此,需要借助一些东西来解压,对此,家长应该保持平常心,这是对孩子的最好爱护。家长支持孩子是应该的,但却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整自己对高考的认识。家长对高考有了正确的认识,才会指导和引导孩子对高考有正确的认识,从而促使孩子也拥有平常心。

  高考是很重要,但毕竟只是一次考试,只是一次测试,况且有些省份的考生在平时已经经历过多次高考。有些功课早就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那么在这次高考中,也实在没有必要过多的焦虑。

  “高考经济”不是骗子的“温床”,不仅需要家长和考生保持清醒的头脑,更需要职能部门及时清除一些不良的“高考商品”,给“高考经济”正本清源,回归正常的商品服务价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