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尚未批准的“补脑”保健食品要提醒更要清理
http://www.scol.com.cn(2017-6-4 7: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高考到了冲刺阶段,部分家长给考生选购了保健食品,国家食药监总局对此做出消费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对号”。(6月3日《中新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到了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都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对考生进行“食补”、“药补”是家长的头等大事,既然是高考,用脑会比往常多些,自然想到要“补脑”,然而,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的结论让家长寒了心,一方面想要“补脑”的目的无法满足;另一方面是市场中的众多“补脑”保健食品都是假的。那无疑是花了冤枉钱了。

  的确,考生要想在高考中发挥水平,显然不能靠“补脑”,而要靠平时刻苦学习和积累,这世上恐怕也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所谓的“补脑”保健食品是不科学的,也是骗人的。但据此与家长解释,家长又如何听得进去?他们恐怕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对于一些家长和考生来说,只要保健品中注明有“补脑”功效的,他们就会购买。虽然截止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的功能声称,虽然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但市场上的确有形形色色的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这自然是在某些方面欺骗消费者。当然,有些消费者也是清楚这是假的,但为了心理安慰也要购买,但问题是这些假的保健食品则有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旦考生吃了,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可能将身体吃坏了,以致会影响到高考成绩,这也是相当可怕的。可这能责怪家长过于迷信吗?

  每逢节假日前,相关职能部门均进行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项整治,虽然这样的工作方式不太科学,也受到诟病,我们追求的是“常态化”整治,但也不能否认其能够在短时间内起到一定的作用。因此,有必要在高考前夕,对于市场中的的“补脑”保健食品进行整治,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同时,加大宣传,特别是抓好学校这一环节,这能够使考生清楚知道现有市场上并没有“补脑”保健食品存在,换言之,就不要在高考前还去沾这些骗人的保健食品。

  高考,现在虽然没有像以前那样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高考无疑是最重要的考试,对于个体家庭来说,也是头等大事,不能让考生毁在“补脑”保健食品上,应该进行清理市场上的“补脑”保健食品,以免考生上当受骗,坏了身体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