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进口儿童用品靠不住,靠谁?
http://www.scol.com.cn(2017-6-1 8:17: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了2016年进口消费品缺陷召回情况。在全年召回的114万件消费品中,儿童用品(玩具)类消费品数量69.9万件,占到一半以上。(5月30日中国青年网)

  宜家儿童用斗篷难以第一时间打开,可能造成窒息;阿玛尼儿童服装PH值和甲醛超标;韩国儿童用湿巾未加贴中文标识和保质期,这些均是去年被要求召回的缺陷进口消费品。由于儿童产品进口渠道和销售方式多样,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外国儿童用品已不是人们头脑中想像的那么好,许多产品早已靠不住了。被召回的消费品中,儿童用品占到了六成还多,这个数字真让人触目惊心,更是不可思议。

  中国人喜欢外国商品,特别是对儿童用品,如奶粉、玩具等。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几年前国内假货太多,从而让人对国内商业环境产生了不信任感,认为买国外商品相对让人放心些。另一方面是有些国人心里还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崇洋媚外的思想。还有一方面是被舆论误导了。近年来,我们的舆论引导出了问题。在不断渲染外国货有多么多么好的同时,国内儿童用品一旦出了点问题,那怕是一些小问题就会盲目炒作,把事情无限地放大。而进口商品有了问题,大多选择了沉默。给人一个“中国产品不行,国外产品质量好”的错觉。如果不是国家质检总局近日公布进口消费品缺陷召回情况,恐怕绝大多数国人还真不知道进口儿童用品这么靠不住。

  实际上,我国的制造业在世界上已超过了许多先进的国家,很多国家民众日常使用的商品都是由中国制造的。在国内,价格等也优于国外。而且,这几年,国内在产品质量监管方面越来越严,特别是儿童用品都有了严格的生产标准。以儿童玩具为例,各类国家标准已多达二十多个。这些标准主要涉及电玩具、毛绒和布制玩具等所有儿童玩具,对安全风险的规定涉及机械安全和铅、汞等可迁移金属元素,以及甲醛、增塑剂等有害化合物限量等。而且,查处不合格产品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对于进口儿童用品存在严重的缺陷,有关部门该醒醒。各地除了加大对国产和进口儿童用品的监管外,舆论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强舆论引导,一方面要制止一些不负责任的炒作,另一方面,主流媒体要及时发出正面的声音,通过中国儿童用品与国外产品的比较,让民众认识真相。当然,要想使国人放心使用国产商品,有关部门除了给消费者营造主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服务环境外,还应该加大国产商品的推广营销力度,让国人对国产商品增强信心。同时,对进口商品也要严格把关。一旦有进口商品被召回,也要通过各种途径告知民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