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童书分级不能“一杠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7-6-30 8:1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经济水平提升、阅读观念深入人心,国内的年轻父母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阅读问题。然而,很多家长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读什么书最好?我该怎么选书?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童书分级阅读”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就在呼声之中,还存有一些类似“有无权威分级标准”“细化阅读是否必要”的争议。(6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阅读是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的最好营养品,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纵观当前的童书市场,书目品类繁多、让人眼花缭乱,如何选择适合自家孩子阅读的书籍,也成了家长朋友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为此,以“童书分级”的方式引导孩子阅读,或许可以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但也有家长因为童书“分级制”标准不统一、缺乏权威性而发生置疑。笔者以为,建立“童书分级”阅读模式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意义,但也不能过度依赖、一杠到底。

  眼下,尽管书店对图书有过分类提示,但毕竟只是一个大概方向,谈不上精细,更谈不上权威。在此背景下,要让孩子从众多书目中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图书,犹如大海捞针,必然费神费力。即便有家长陪同,也会因为目标指向不明而不知所措。那么,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和心智发育程度,定制科学的阅读计划,有针对性推荐阅读书目,既让孩子省事,也让家长省心。显然,没有“童书分级”的科学引导肯定不行,孩子精准阅读就很难落到实处。只不过,“童书分级”标准也不能百花齐放,专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童书分级”本身都存有分歧,这让家长和孩子们又如何选择?所以,建立相对权威的分级标准很重要。

  然而,鼓励孩子阅读,也需重视个体差异。哪怕是年同一年龄阶段的孩子,阅读兴趣和水平层次也有所差别。孩子们家庭背景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接受教育引导的机会和程度也不一样。比如,城市和农村的差别就很明显,有些孩子从小读书多,阅读基本功扎实;有些孩子读书相对较少,阅读能力也相对较弱。这时,家长则不能按照“童书分级”的统一标准机械执行,否则效果适得其反。就像人们担心那样,一旦阅读内容和阅读水平不相适应,会降低孩子的阅读积极性,不是没有道理。应该说,“童书分级”仅是一种参考,而不是唯一标准。

  同时,引导孩子阅读,不能由父母完全包办,还得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权。不完全排除,“童书分级”的出现,虽然为家长消除了很多顾虑,但也可能带来一些误导,以至于对“童书分级”形成一种依赖。不难见到,家长根据“童书分级”标准,把相关书籍买回家,然后就给孩子布置读书任务,要求在规定时间读完多少书。至于孩子们喜不喜欢读、能不能读、读得怎么样,家长却少有过问,这便是典型的家长包办作风。故而,我们引导孩子阅读,不妨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让他们在一定范围内拥有自主选择的权力,或许阅读效果会更好。

  可见,“童书分级”虽然为孩子的阅读选择带来便利,但家长也不能为此过度依赖,把它当成统一杠杆。我们首先要全面了解孩子,明白他们最需要什么,才能帮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儿童读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