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强学霸奏响的是催人上进的青春之歌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8: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曾经,高考被称之为莘莘学子的升学独木桥。而今从通过率来看,这“桥”早已让位于考研。不过,一个寝室4人齐刷刷地进阶,或升入国内顶尖学府或留洋他国名校的事儿,还不多见。他们就是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自于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学霸寝室。4人中,叶露涵获得哈佛大学全奖直博,王振宇保研中国科学院大学,许凯芹保研天津大学,张昊阳保研南京大学。(6月27日《华西都市报》)

  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同寝室的4名男生或升入国内顶尖学府深造,或留洋美国哈佛,最强学霸奏响的是一曲催人上进的青春之歌。

  4名学霸的大学4年无疑是奋斗的4年。虽然上了大学,他们依然保留着高三阶段的学习劲头,不愿意浪费一天宝贵的时间,这4年等于是紧张的高三学习生活的延续,4名男生把学习看成是大学最重要的事。再看看我们身边的那些大学生吧,进了大学门,彻底与高三生活说拜拜,家长管不了,老师管不住,于是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自我解压,自我放纵。不想去听课,找人代课;不想去考试,找人代考;不想写论文,找人代写,连打饭、拿快递都由他人跑腿代办。不少人整天宅在宿舍里,白天接着黑夜上网打游戏、看电影。据一份调查显示,9成大学生有过翘课的经历。像最强学霸宿舍的4名男生这样一节课不落的少而又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为数不少的大学生在4年大学期间因为学得轻松,事实上也没学到什么东西。毕业即失业,虽然也有僧多粥少的客观因素,但是没有真才实学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4名学霸的大学4年也是充实的4年。报道中说,寝室里的“大神”叶露涵从大一开始成绩长期稳居专业第一,同寝室的另外3人成绩却只能位居专业中上游。大一结束前往车站的途中,三人都下决心大二时一定要奋发图强,向室友叶露涵看齐。大二后,室友们互相监督,在作业上要求严谨,在考试前加强讨论,认真复习,加上“大神”室友叶露涵传授的学习方法,三人的成绩突飞猛进。每天回到寝室后还要完成当天作业,虽然没有高三的压力,但学习强度丝毫不比高中小,而最让他们向往的就是周末睡到自然醒。到大二结束时,3人的成绩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寝室4人成绩全部位于专业前五。难怪从大一到大四,4名男生稳占专业前五名,各类奖学金、奖状拿到手软。

  4名学霸的大学4年更是无悔的4年。4名学霸不是人们想象中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而是热爱生活充满青春活力的年轻人,4名学霸除了学习成绩出色外,都各怀绝技。斯斯文文的叶露涵大一时就申请跟着老师一起进实验室进行学术研究,且取得了相应的成果;白净帅气的许凯芹独爱动漫,进入大学后就自学日语,从听说到语法全部自己研究,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专业级日语翻译;王振宇与张昊阳则是旅游爱好者,已经去过了不少有名的风景区。他们也谈恋爱,只是不像有的学生那样把学习抛之脑后,朝朝暮暮你侬我侬;他们偶尔也打游戏,只是不像有的学生那样沉湎其中不能自拔。大学4年,他们“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4名学霸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书写人生画卷,他们的成才经历打脸那些浑浑噩噩无心学习的在校大学生。学霸的成才经历再次证明:青春原本就只是一张白纸,没有奋斗在上面留下时间的色彩,也就只是一张废纸而已,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不会后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