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混搭漫画”,给儿童阅读添乱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8:0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葫芦娃喷火给爷爷拔火罐、蛇精忙着直播当网红、马里奥被大灰狼误当小红帽抓走……童年的动画人物穿越、混搭、融合现代元素摇身一变成了一幅幅新漫画刷热朋友圈,80后、90后直呼“毁童年”,却又忍不住捧腹大笑。创作者杜可是位广告设计师,他仍希望将记忆中的童年用这样特殊的方式记录。杜可说,他的作品引爆网络后,商业合作让他应接不暇,能得到这么多人认可他很受鼓舞,但也不会乱了分寸,忘了初衷。(6月27日 《北京晨报》)

  我们印象中,葫芦娃、蛇精、马里奥。大灰狼、小红帽等,都是形象定位中规中矩的漫画人物。可是,如今确有作者通过的穿越、混搭、融合现代元素等手段,把它们塑造成了一个搞笑的新形象。“混搭漫画”让80后、90后忍俊不禁,捧腹大笑,但笑过之后,这些80后、90后读者还是感觉到整个童年都被毁掉了。

  “混搭漫画”给青年读者以强烈对比和反差的刺激,颠覆了公众印记中关于漫画人物的传统形象,勾起了我们对童年阅读的美好回忆。所以,它引发了大家的广泛关注。漫画作者用这种特殊的形式与手段,让青年读者记住了童年时代的阅读乐趣,而且引起了商业运作的尝试,这看似是非常积极的探索。然而在笔者看来,“混搭漫画”,是在给儿童阅读添乱。

  作为成年读者,虽然“混搭漫画”扭曲了漫画人物原本的面貌,但大家依然能凭借童年时代强烈的阅读印记,清晰地还原漫画人物的原本面貌,不会因作者搞怪搞笑的“混搭”将漫画人物错位。可是,“混搭漫画”的阅读对象不可能全部是80后、90后,漫画是孩子最喜爱的文学艺术表达形式之一,所以,它最直接的阅读对象应该是当下的孩子。

  很显然,当现在的孩子看到了“混搭漫画”后,必定影响他们对原著的阅读和理解。童话故事也好,古典文学作品也罢,这些适合儿童阅读的文学作品,都是有鲜明的是非观念,泾渭分明的善恶评判标准,都能抑恶扬善,给孩子们传递激情向上的正能量。原著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也都是为文学表达服务,可一旦被漫画作者采取“混搭”手段改造,或将与原著不符,乃至发生冲突,让儿童阅读情何以堪?

  我们鼓励儿童文学或漫画作品的再创造。然而,如果再创造影响到了孩子们的阅读理解,那么,这样的再创造就应反思。事实上,所谓的“混搭漫画”,已经给儿童阅读添乱,却被一些商人奉为圭臬,发财致富的有力工具,罔顾了儿童阅读的积极意义。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应当对“混搭漫画”多些冷静的反思,而非是忘乎所以的盲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