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留守儿童逆袭高考状元的启迪
http://www.scol.com.cn(2017-6-28 7:5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初中开始,儿子几乎每年暑假都来中山和我们团聚。”6月26日上午,在中山市横栏镇四沙裕祥工业园开灯饰配件厂的湖南娄底人李文、欧阳敏夫妇在电话中激动地告诉记者。2017年湖南高考成绩日前已出炉,李文、欧阳敏的独子李啸宇考得裸分703分的好成绩,成为湖南省理科高考第一名。(6月27日《中山日报》)

  按我们以往对留守儿童的看法,多是些差生,且好动,一身“坏习惯”,现在留守儿童中竟然出现“高考状元”,这是出乎我们意料的,这也颠覆了民众对留守儿童的看法,原来,只要教育得法,留守儿童也可以成为高材生,甚至成为“高考状元”。

  据了解,这位学霸式的“留守儿童”的父母亲在中山工作,而老家则在湖南,且父母亲平时工作很忙碌,一直呆在中山,一年中就暑假或者春节能和儿子呆上几天,在学习方面很难给予孩子什么帮助,不过,父亲做得最多的,是对孩子的鼓励,教育孩子一定要自信。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平时孩子不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但遇到寒暑假,却会到父母亲工作的中山市和父母团聚,来了也不是自己顾自己玩,大部分时间是在工厂帮忙,比如搬运一些轻便的货物等。因为和父母一起劳动,也能够体会到父母工作的辛苦,进而转化为学习的努力。

  的确,留守儿童这个群体呈现出很多问题,但却不是“无药可救”,其最好的“药”恰恰是父母。虽然父母在外打拚无法和孩子相聚,但却可以从其它路径体现关爱。比如平时节嘘寒问暖,情感的交流以及鼓励等等,这是孩子成长的动力,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城市营造欢迎接待候鸟儿童也是极其重要的环节。一些孩子只能够在寒暑假才到父母工作的城市和父母一起生活,但来了,由于父母工作忙,往往成为城市中的“留守儿童”,如果城市能够给这些孩子不一样的感受,通过社会实践、培训班等形式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美好,这对于他们的学习何尝不是一种促进的动力。而中山市在这方面一向是做得相当不错的,这也为留守儿童逆袭成为“高考状元”出了一份力量。

  留守儿童逆袭高考状元虽然只是个例,但也带给我们诸多的启示,只要我们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只要孩子的父母尽自己的力量给孩子情感的温暖,留守儿童成才并不是什么难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