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逻辑对了 技校摘掉“矮穷矬”帽子指日可待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14:3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程彦暄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受诸如“读技校就等于毕业后抡大锤”之类的错误观念影响下,曾经辉煌一时的技校,10年前却陷入了普遍的困局。“但凡条件好点的家庭,都不愿意让孩子上技校”。即便学生有着超高的就业率,但长期的弱势仍然让技校恍若武侠小说中的“丐帮”,武功顶尖、操守一流、恪守信义,可依然被部分人无视,成为寂寥无闻的“孤岛”。(6月26日 《中国青年报》)

  在金庸武侠小说里,“丐帮”向来以天下第一大帮自居,虽有“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作为镇派武功,但其立足江湖的真正法宝并非高深莫测的武功,而是依靠人多建立起来的“信息网”以及丐帮弟子较强的打探消息、跟踪调查的本事。故而丐帮虽穷,但依旧是朝廷及武林各派争相拉拢、结交的对象,其江湖地位并不输于少林、武当、峨眉等派。

  作为教育界的“丐帮”,国内各大技校的江湖地位却远不如武侠届的丐帮。技校虽以“专业技术强”自居,然则在实际办学过程中却并未做到扬长避短。在不少技校的招生宣传中,多以就业率高、学员获奖、环境优雅、师资力量强等为重点,忽视了其专业技术领域的真正优势,可谓千篇一律避重就轻。

  “多而不专,杂而不精”已然成为不少技校的通病,片面追求成绩和就业率,缺失了傲人的技术成果以及培养出的拔尖行业领军人才,再高的就业率、再多的虚荣均枉然。在笔者看来,很多技校之所以被冠以“矮穷矬”的帽子,正是因为其缺失了核心竞争力,问题的根源无疑是办学的思维逻辑偏差所致。

  由于受“技多不压身”等传统观念影响,不少学生会同时选修多门专业,跨专业考研更是司空见惯,为了获得一份“好工作”的求职机会,不惜荒废本专业而去函授个新专业,虽然可得益于一时,但终因无“一技之长”而碌碌无为一生。

  对比国内的功利性教学、求学心态,德国学校则更注重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无论是企业、科研机构还是学校都将自己定位于联盟的一份子,致力于联盟的某一环节,进而将“专业意识”深入骨髓,为技术创新不断努力精益求精,在提升自身的同时也为联盟做出了贡献,这也让德国在未来重要领域保持和加强了其世界领先的地位,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可谓精研专业,一荣俱荣。

  此外,抛开功利性的教育、求学心态,相较于国内流行的“照葫芦画瓢”式教育方法,在国外,好技校的老师则更善于抛出问题,由学生自行想办法解决,老师只给予一定的启发、点评和提示,如此一来,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让其体会到探索的乐趣,对曾经犯下的错更是记忆深刻。

  可见,唯有正确的教育、学习逻辑思维,方可形成科学的教育方向与方法。笔者希望“校企合作”不止于形式,“培养人才”不止于口号,作为校方,当以教育培养专业领域缺一不可的人才为己任,而非工作“多面手”;作为学生,更应将自身定位于专业技术人才,而非讨生活的“打工仔”。笔者相信,只要逻辑对了,技校便不再是生产“打工仔”的机器,“矮穷矬”的帽子也将自然脱落,取而代之的必是含金量十足的“人才基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