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男厕装监控别以好心的名义
http://www.scol.com.cn(2017-6-24 8: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据网友爆料,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教学楼及宿舍男厕在上周日被安装了摄像头,此举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在校学生也表示不解。昨日,校方表示,安装监控是为校园暴力及吸烟事件取证,称监控存在盲点,且只有单一领导能够查看,不过考虑到家长和学生反对意见较大,目前校方已决定将监控拆除。(6月23日《北京晨报》)

  在学校男厕装监控,不知道学校是怎么想出来的,这完全是侵犯学生隐私的行为,即便是只有男性校长能够看见,也是不允许的,虽然出发点是为了防止校园欺凌和抽烟,但这种方式是不允许的,而更为荒唐的是,只是考虑到家长和学生的反对意见较大,才将监控拆除,难道事先就没有预付到结果?

  在男厕所安装监控,这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在2007年4月施行的《北京市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中规定,“设置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不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图像信息,应当采取保密措施。”在男厕所安装监控,这是侵犯到学生的隐私,这是违反法律之举,可学校并没有意识到此举已经违法。即便是拆除,也不是因为意识到违反了法律。

  而学校在男厕安装监控,居然连老师都不清楚,甚至比学生知道得还晚,显然,事先并未与教师商量,这种缺乏沟通的方式,受到质疑恐怕也是必然的。据了解,学校之所以要在男厕安装监控,是为了防止校园欺凌和抽烟,我们承认,当下许多学校都曾经有过校园欺凌和抽烟行为,而这些行为也多发生在男厕所,但这不是在男厕安装监控的理由。防止校园欺凌和抽烟,可以有许多方式,一方面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让他们懂得友爱,同时培养学生及时报告意识,一旦发生有欺凌现象立即报告老师,可以得到很快解决;另一方面也可以在厕所安装“报警器”,像高铁的报警器一样,一遇到烟味,就会立即报警,如此,也是能够及时发现学生抽烟的。其实,学校不仅在男厕安装了监控,连宿舍也安装上了,这是置学生的隐私于不顾了。明明有更好的办法加强管理,却要靠安装监控。这恰恰是最令人痛心的。安装监控需要,但却不能陷入“技术依赖”,如此,不仅无法保证学生的安全,相反,还会加深学生的不自在和不安全感。

  诚然,学校做法的出发点是为了管理学生,是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但教育学生,却不能违反法律,侵犯到学生的权益,这是必须要把握的原则。好心办坏事,恰恰是由于不懂法,学校不懂法,后果会很可怕。(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