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厕所装摄像头是学生管理的昏招
http://www.scol.com.cn(2017-6-24 8:5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据网友爆料,清华附中将台路校区教学楼及宿舍男厕在上周日被安装了摄像头,此举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在校学生也表示不解。昨日,校方表示,安装监控是为校园暴力及吸烟事件取证,称监控存在盲点,且只有单一领导能够查看,不过考虑到家长和学生反对意见较大,目前校方已决定将监控拆除。(6月23日《北京晨报》)

  如今随便你走进哪家校园,到处都可以看到监控探头,传达室、教室、食堂、阅览室、图书馆、食堂,各种各样探头在默默记录着校园发生的一切。可是再多的探头都无法保证每一个学生都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校园暴力、吸烟等违法违纪事件时有发生,清华附中为给校园暴力及吸烟事件取证,在将台路校区在教学楼和男厕也安装了监控探头,此举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不满。

  笔者以为,男厕安装摄像头是地地道道的学生管理昏招。

  其一,男厕安装摄像头,是对学生人格尊严的侮辱。学校男厕不同于一般的公共设施,它属于师生处理私密问题的处所,安装摄像头涉嫌侵犯公民隐私权,这一做法与时下倡导的依法治校的目标南辕北辙。

  其二,男厕安装摄像头,监控效果也不尽如人意。按照该校校长的说法,监控不会涉及小便区域,这说明该校安装的是固定方向的摄像头,这种摄像头本身就有不少拍摄盲区,厕所内学生的活动不可能“尽收眼底”,如果安装的是球形探头,厕所内的盲区相对较小,但并不意味着发生在男厕内的吸烟或欺凌案件,摄像头都会如实记录下来,尤其是在晚上或阴天下雨光线不好的时候。

  其三,男厕安装摄像头,教育效果乏善可陈。从学生管理的角度说,这不是抓问题的苗头“治未病”,把校园暴力和吸烟等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而是在“治已病”,安装摄像头是为事后惩处学生找证据,这就明显违背了教育的一般规律。说老实话,学校抓住在厕所发生的校园暴力和吸烟的视频证据后,对照校规校纪给涉事学生以处分,虽然一定程度上会起到杀鸡吓猴的效果,但并不能从面上彻底解决学生思想问题。

  其四,男厕安装摄像头,是学校管理者的权力任性。校长说:“这个监控只有他自己有查看权。”言下之意,即便摄像头拍到了学生如厕镜头,视频也不会流传出去,因为全校只有校长一个人能够看到,请问校长的这一独享的特权是谁给的?厕所是一个解决身体内急的场所,任何人都不可以明目张胆地窥探他人如厕的隐私,侵犯他人的尊严。

  值得欣慰的是,清华附中考虑到学生和家长的反对意见较大,已经决定拆除这些监控设施。说到底,防范校园暴力和吸烟,还得靠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再多的摄像头都不能解决问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