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校禁止穿短裤短裙 包容开放去哪了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其所在的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中有一条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不论男女。这一规定,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天气炎热,穿短裙短裤又不会不文明,不知学校为何要禁止?(6月21日 澎湃新闻网)

  蔡元培曾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作为北大校训,奠定了当时大学应有包容开放的基本格局。但是,过了数十年,却开始有高校开始了“闭关锁国”的封建思想。

  据报道,济南护理职业学院规定男生女生禁止穿短裙短裤,对于不遵守规则的学生,将会予以全校通报的批评。并且,这项规定也会影响班级的文明评选。可以说,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的规定,给人一种近乎迂腐的封建思想。这都是什么年代了,竟然还有人觉得,就应该将人包裹的严严实实,才叫得体美观。

  天气热了,穿着清凉一点,不过是适应季节的变换。况且,只要不暴露一些不该暴露的敏感部位,这样的穿着又不知道触犯了谁的神经,需要通过制定措施的方法,来围堵这些穿着短裤短裙的男生女生?法无禁止即可为,学校是希望通过用这样的规定来刷一把自己的存在感呢?还是,真的忘记了高校应有的包容开放态度,重拾了封闭的老思维?

  不可否认,学校应该以教学为主业,学生更多的注意力应该放在学业上,而不是着装打扮。所以,学校对于劝导学生穿着也算是自己的一份义务。但是,劝导并不等于说教,更不等于用规定来约束。在夏天,严禁学生穿短裤短裙,显然违背了学生可以自由选择自我穿着的权益,一刀切的制度,不仅仅拉开了和学生的距离,还会显得学校在管理上毫无办法。所有问题都企图依靠用规定来解决,最终导致的现象,只会是规定越来越多,但却没有人会真正的在意规定。

  高校期待每个学生的仪容仪表都能够是自己期盼的那样,这显然也违背了每个人“生而不同”的特点。况且,丢失了学校应有的包容和开放,只是不加甄别的去要求每个学生躲在长衣长裤里,这本身就是管理思维的滞后。只想着给别人看到一个个仪容仪表都是模范的学生,却没有考虑学生是否会因为裤子裙子太长而难以忍受。这样的管理,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缺乏人性。

  高校禁止穿短裤短裙,请问包容开放去哪里了。套用一句话来问当时学校,真的这么希望自己学生是“装在套子里的人”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