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提倡大学生不穿“暴露”服装过分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7:4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其所在的济南护理职业学院正在进行文明班级评选,标准中有一条禁止穿着露出膝盖的短裙短裤,不论男女。这一规定,引发部分学生质疑:天气炎热,穿短裙短裤又不会不文明,不知学校为何要禁止?对此,校方向北京时间“此刻”表示,这是学生会自发的一项倡议,该规定只在教学区域内要求,而且“是超短裙、超短裤,那种到大腿根儿的衣服,太短了不雅观”。(6月21日北京时间)

  无论是原创还是转发,这条消息都用了“济南一高校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 校方:太短不雅观”这个标题。然而,看报道中的细节得知,该校根本不是“禁止”,而是穿后影响文明班级评比。该校是一所“护理职业学院”,学校很多都是护理专业,出于职业要求,在教学楼、实验楼、操场,学生不能披头散发,也不能衣着太暴露。由此,根本不是该校“禁止”学生穿暴露服装,仅是提倡在教学区域要注意仪容仪表,学生在生活区可以随意穿着。

  可见,不要听风就是雨,不能人云亦云。该校根本没有“禁止”学生穿“不雅”服装,而是在教学实验场所不提倡穿。哪怕是学生在不提倡的地方穿了,也仅是“劝告”,并没有强制,影响的仅是评选文明班级而已。在生活区,学生可以随便穿。因此,学校根据自己的校情,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有了这么一个倡导,看似并无不妥。

  类似“济南一高校禁止学生穿短裙短裤”这类标题,与“标题党”没什么两样,标题与实际内容根本不一致。因为“禁止”一词,既没有写在学校的红头文件里,也没有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仅仅影响到文明班级评选罢了。即便学生不听倡导,也主要是以“说教”为主,学校的初衷是希望学生有良好的仪容仪表。

  就大学生如何穿衣戴帽才“得体”的争论由来已久,见到的都是各高校对大学生衣着上的倡导,直接禁止的消息还没听说过。仅是据媒体报道,数年前吉林一所高校为了迎接校领导检查,不允许学生穿短裤、短裙,强制学生换衣服,引发了该校学生不满。就大学生的穿衣问题,的确应该好好说一说。大学生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身份是学生,生理年龄看却是成年人,经济尚未独立,却也到了独立承担自身和社会责任的年龄。因此,对大学生如何做到衣着上、举止上更恰当、更得体,的确需要动一番脑筋。

  试想,如果大学生每天穿超短裙、超短裤、吊带裙、拖鞋,去教学楼去实验室上课,确实“不雅”。即便天气再热,也不至于如此。大学毕竟是治学的场所,当以学业作为评价标准,而不是看谁腿好看评价一个人,那是本末倒置。大学生爱美没有错,但在追求“颜值”的同时,也应该追求气质,注重内外兼修。夏天穿得清凉点属正常,但也不能太过清凉。

  长期以来,大学生着装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总体来看,大学生是素质较高的一个群体,其言行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新一代知识群体的走向。衣着,既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风貌,也能反映出其素质。得体大方,不过分暴露自己是基本规范,这些还是应该遵守的。何况,也仅是在教学区域内提倡而已。

  大学是求知的圣地,衣着应该体现出青春洋溢、活泼大方的特点。大学生有时穿着含蓄一点,有时穿着“个性”一点,都无可厚非。只是,过分暴露就与校园精神和社会文明不符。学校提醒学生注意着装、注意仪表可以理解。但如果真的要“禁止”,那就涉嫌侵犯公民的穿衣权了。还好,该校仅是“倡导”;“禁止”不如“提倡”。如果硬性规定禁止,可能使大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也不利于其心情舒畅地搞好学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