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学位证频繁出错的学校欠学生一个道歉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7:5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安徽理工大学学位证书封面上的英文单词“bachelor(注:学士)”被印成了“bacheor”,且去年该校学位证书内页曾出过错误。6月19日,安徽理工大学有关负责人告诉媒体记者,学校提供的设计图没有问题,问题出在印刷环节,“印错一个字母也很正常啊”。目前,印刷错误的学位证书封面已全部收回,新的封面已赶制完成,并分发至各学院。(据澎湃新闻)

  学校是最需要拥有科学、严谨精神的地方,理工科大学尤其如此。这种精神不仅会体现在学校教职员工对待工作的态度上,也会体现在与教学管理和日常运行有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上和管理实践中,更会对就读于其中的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

  无论学位证上的错误是出在学校环节,还是出在印刷环节,学校作为学位证的使用者和印刷业务的委托方,都不应该允许让出现印刷错误的学位证作为成品出现,更不应该让它们差一点就发放到学生手中。

  一个字母的错误在学校方面看来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所以那位徐副院长才会直言“印错一个字母也很正常”。但错误连续发生的现象说明,该校从日常的管理到人员的工作态度都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正是这些问题使得发生错误成为连续两年的常态。

  不要以为存在印刷错误的证书没有下发到学生手中,就等于没有造成影响。从错误产生的那一刻起,这一影响就已经出现了,从错误被曝光的那一刻起,这一影响就已经被放大了。当然,这不是媒体的错,也不是网络的错,更不是将此事曝光到媒体和网络的当事人的错,毕竟,始作俑者是学校而不是他人。

  这些影响中最恶劣的一点就是,从这所学校走出的学生,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生活于这一阴影之下。原因很简单,如果一家公司经营管理的关键环节频频出错,消费者自然会怀疑其所生产的产品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如果一家学校以不严谨“著称”,用人单位也有理由怀疑该校的毕业生也会沾染上同样的习气。

  一个频繁在学位证书上出现错误的学校,一个认为出现错误“很正常”的学校,一个在如此关键的环节都如何马虎的学校,一个在关键问题的处理上如此不严谨的学校,能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保持认真、严谨吗?会在学生的培养中尽心尽力吗?会在教学质量的把关考核中得过且过甚至故意“放水”吗?疑似该校学生“这很安理(安徽理工大学)”的评论说明,人们确实有理由对学校平时的表现产生疑问,而且,学校平时的表现也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招致了学生的不满。对此,学校真的无动于衷吗?

  学位证上频繁出错很不正常,认为出错很正常这件事本身更不正常,但问题在于,不管这件事正常不正常,或者学校领导们认为它正常不正常,面对受此影响的学生,学校方面都应该说一声“对不起”。如果能够本着为学生负责的态度,对从教学管理到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都来一次大整顿,让教职工们多一些科学、严谨的精神,则善莫大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