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板房小学知足”让人出离愤怒
http://www.scol.com.cn(2017-6-21 7:4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耸的楼盘,在建的工地,正在工作的挖掘机,如山高的废墟……今天,当记者赶到西安市未央区杜家堡时看到,这是杜家堡拆迁后近八年的样貌,周围的一切都在进行着重新的建设,不过,如果不仔细观察,绝对不会发现,被这些工地所包围着的地方,有一处目前有着二十多间教室的小学。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回应说:“活动板房给你盖都不错了,有的连地方都没有,你还要求要盖这房。给你把房盖了就不错了。”(6月20日《西部网》)

  板房里上课,这显然是暂时的,多是出现在地震等大灾害之后,可现在在城市中,在没有任何灾害的情形下,竟然让小学生在板房中上课,且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四年了,对此,当地教育部门竟然要家长“知足”,这能“知足”吗?连基本的教学条件都无法满足,谁能“知足”?恐怕能够感受到“知足”的也只有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了,只是想问的是,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为何不在“板房”中上班?

  板房的条件差,冬天冷、夏天热,即便是安装有空调也是无济于事。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教育效果可想而知,连保安都觉得热,学生怎么不觉得?还能读好书吗?一般情况下,学校要拆迁,先要建好新学校,等学校搬过去了,旧学校才会被拆掉,可现在却是学校先拆掉了,新学校没有建好,只能让学生在板房中上课,这是何原因?为何没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教育从来都是大事,将学校一拆了之,学生无处可以上学,这是极大的责任事故,由谁来承担?更怪的是,对此,当地教育部门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而是千方百计为自己解脱,说什么“活动板房给你盖都不错了,有的连地方都没有,你还要求要盖这房。给你把房盖了就不错了。”说什么“有些人还没学位上呢,知足,知足。”这样的话听了,哪位家长不痛心?如此推卸责任,还能指望学生拥有宽敞明亮的教室?教室如此,还有操场吗?还能活动吗?教育从来都是等不起的,学生在这样的学校度过自己的小学生涯,情何以堪!

  当地教育主管部门不仅让家长“知足”,而且还推卸责任说,校舍的条件他们并不负责管理。这样荒唐的话竟然也说得出口,校舍一旦出现问题,难道会不问责教育局?这完全是骗人的话,玩得的是套路。当然,相比于没有学位,能够在板房中上课,也算是进步了。但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有责任有义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是不容置疑的。

  对于在板房中上课,这要开启问责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要严厉问责,同时,尽快解决校舍问题,让学生能尽快结束在板房中上课。而说“知足”的教育局工作人员,无妨让其在板房中办公,或许到那时候,他们才不会说出荒唐的“知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