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雷人送分题”坏了教育界良心
http://www.scol.com.cn(2017-6-19 7: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试卷连日来引发热议,这张试卷选择题的前三道源于同一个内容:“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区别只是抠了不同的位置作为选择题的选项。试题公布到网上后立刻被冠上“雷人试题”的称呼。(6月18日 人民网)

  每逢考试,可以想象一下考场上那些考生绞尽脑汁做题的情形,那时还一度抱怨老师出的题太深太偏。对照“雷人送分题”,确实显得“不人道”。然而,当考试的功能本就是检验学习效果,在“雷人送分题”的“照顾”下,就把考试的功用给“阉割”了。

  在一份试卷中,互为答案的题目,“连号”般的出现,倘若用出题者责任心不强来概括,恐怕总是有些轻描淡写、文过饰非。退一步讲,在一份试卷中,出现两道相似的考题,就反映出题者的失误,更不用说“连号”式揭示答案这种失误出现了。

  相似的问题曾经发生在兰州交通大学,2016年,该校三名学生联名反映学校出题过于简单,且出题重复率极高。该案曾在网上网下引起一片热议。学校的态度是,认真审查出题情况,并保证考试能够达到检验教学质量的目的。

  郑州职业教育考试,虽然是一场非常普通的考试,甚至算不上是这些职教学生的关键考试,但即便是一场普通的考试,也能反映出当地教育部门、教育工作者,对职教的认识度、重视度,对履行出题职责的重视程度。

  不管是普通的中学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在教学安排、考试难易程度的掌握上都应该严格把关。特别是不少人还带着有色眼镜看待职业教育的背景下,“雷人送分题”更把职业教育者的自轻显露出来。

  送分题到底出于什么原因?是出题者失误还是有意“放水”?在通过率考试指标的操控下,考试组织者是否担心考题太难会导致学生通过率低,并由此而故意放水?但是,从三道题的难易程度来看,这个知识点,也只是纯粹熟记后就可轻松得分的题目,即便只出一道,也可算是一份“送分题”。

  当前,推进中国制造2025,培育“工匠精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不断夯实职业教育这个基础。然而,职业教育仍然处在教育末端的现实仍然不可忽视,不少人认为,职教学生是普通高中淘汰出来的劣等生,职教缺乏系统的教学内容,且与市场需求严重相脱节等等,当职教歧视和从业者自轻相互叠加时,怎能期待职教以新的姿态、新的素养参与到教育改革,乃至经济改革当中去呢?

  “雷人送分题”,所占分数虽少,但这背后对职教的重视程度,已经管窥一斑。职业教育,要想获得更有前途的发展,要想获得社会的进一步尊重,只有自强一条路可言。“雷人送分题”,已经从某种程度成为坏了教育界良心的现实,尤其需要正视和扭转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