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相信“天道”不如坚信天道酬勤
http://www.scol.com.cn(2017-6-16 7:5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2017年全国高考即将告一段落,各地高考放榜时间也将陆续公布。当前,已有四川、安徽、内蒙古、吉林、河南、湖南、青海等地,将于6月22日晚公布高考成绩和分数段。(6日7日 新华网)

  从公布高考成绩始,全国各地可能对高分考生的关注又将加剧,甚至有些地方更加关注排出的所谓“高考状元”,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由此可见,如何正确对待考分、正确对待高分考生,是全社会需要关注与思考的问题。

  不可否认,在现行教育体制下,高考“一分定乾坤”有其存在的必要性,也不失为一种公平竞争的手段。因此,关注考分、关注高分考生,对于媒体和社会来说,并非是先例。但凡事要有度,过犹不及。高考成绩公布后,如果对考分特别是所谓的“高考状元”,关注过度的话,势必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因为“过度的自我关注是万恶之源。”

  常言道:“不怕高考失利,就怕没有实力。”反观我们周围那些成绩优秀的考生尤其是“高考状元”,大多不会因为考试成绩的高低而或悲或喜。过去,也有一些“高考状元”在谈到自己面对考试成绩的心态时,曾这样说:“考试就像一座座驿站,让你在风雨兼程后小憩一会儿,整顿兵马再战,成功便在前方等着你。”

  著名旅美女作家严歌苓曾说过:“考试只是一种生理和心理适应状态,与一个人的品行学识无关。”由此可见,高考不是人生的全部,而是一次重要经历。因为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是一个人如何对待失败。如果你的内心认为自己高考失利了,那你就永远地失败了;确信自己被同学打败了,而且长时间有这种失落感,那失败可能就变成了事实;如果你不承认失败,只认为是人生的一次挫折,那你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总而言之,对待高考成绩要怀着一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平常心。作家长的“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的思想本身并没有任何过错,错就就在对“龙”和“凤”的理解以及社会大环境迫使这些思想走样。为此,我们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一锤定终身”之势,但我们可以理性地引导孩子,正确对待高考成绩,少批评、多鼓励,要知道成绩并不完全说明将来,只有明白这个理,才能让你的孩子不会由此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如果你相信“天道”,也请你坚信“天道酬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