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教师猥亵学生频发暴露师德塌陷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11:3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4日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新闻办获悉,关于网帖实名举报金坛区第一中学教师王某猥亵女学生一事,金坛区公安局已经立案侦查,王某因涉嫌强制猥亵犯罪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共接到5人报案。(6月15日澎湃网)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由此看出传道是教师的首要职责,这里不得不问,教师猥亵学生这是传的什么道?自古以来,“天地君亲师”就成为人们祭拜的对象,也足显教师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有多高。教师猥亵学生岂不是给教师队伍形象抹黑。

  一段时间以来,教师猥亵、强奸学生事件屡见报端,本是为人师表的教师却成为衣冠禽兽,这已不是简单的受害学生及其家庭受到伤害,而是社会的悲哀。据媒体报道,某省法院自2013年以来审理的校园性侵犯罪案件达29件,而犯罪主体七成为老师。虽然没有全国的相关统计数据,但也足以看到教师性侵学生的严重程度。不知道这些猥亵、强奸学生的教师,如何去面对“园丁”、“蜡烛”、“人类灵魂工程师”等社会给予的美誉。同时也给全社会提出思考。

  究其原因来看,一是师德师风滑坡,有的教师道德观、价值观、世界观扭曲,不仅是教师猥亵、强奸学生案件频发,还有教师与学生发生性关系,教师殴打学生,学校侵占学生营养餐等也屡有发生,而这些足以说明这点。二是学生德育教育缺失,学生对个别教师在自己身上的不安份守己甚至是违法犯罪不知如何应对,有的学生不敢向家长诉说,选择忍气吞声,有的家长羞于启齿,助涨了不良老师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学校以及主管部门对教师的日常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查处不严,致使有的老师面对学生、家长或社会的监督表现得相当任性,否则怎会出现有小学校长在长达12年中先后对9名女童实施性侵犯罪的事情发生。

  教师猥亵、强奸学生,其中还不乏有校长的存在,这确实的发人深省的问题。笔者认为,应对教师性侵学生案件频发加强源头治理。重视师范教育对学生的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意识和健康心理的培养。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加大教师考核力度,增加师德师风考核权重,甚至是一票否决。着力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建设,完善教师队伍系列管理制度。强化落实日常监管,畅通监督渠道,以加大查处形成震慑。(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