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买罂粟备考,分数极致的荒谬标本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9:1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上就要中考了,看到孩子这段时间无精打采、寝食难安,糊涂的家长居然想到买罂粟给孩子吃,提提神。幸运的是,家长购买罂粟返家的途中被交警及时发现并阻止。(6月14日 《扬子晚报》)

  古有头悬梁锥刺骨、凿壁借光、孟母三迁的典故,彰显勤苦学习的极致。如今,买罂粟备考的横空出世,确实震惊了不少公众,令网友大呼“熊孩子”之后再现“熊爸爸”。这种不惜以牺牲孩子健康的方式备考,违背法律规定,其实有着考试高于一切、成绩唯王的身影。

  无独有偶,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一高中生为备考,同时为自绝于网络的诱惑,其通过实施抢劫的方式意图进入看守所进行备考,不但没实现备考愿望,还践踏了法律底线,同时暴露出其宁备考而违法的荒谬做法。

  不管是抢劫式备考还是买罂粟备考,都在延续着成绩为王的偏颇认识。备考无可厚非,但偏离了正确的方法,违背了学习的规律,只能是南辕北辙,更是饮鸩止渴之举。这些错误做法不可胜举,从争议不断的衡水中学到毛坦中学,还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学校,虽口头批评这些工厂式备考思维,但仍然口惠而实不至,扭曲的备考在且批评且推行中一直延续。

  备考,学校等方面会有科学提醒,如何科学有效提高,家长应该听从学校等教育部门的意见,而不是自以为是的买罂粟备考,这不仅不利于学生备考,也侵害了学生的身体健康,实乃不得偿失之举。

  学习本是一件,不能单纯为了学习而学习,甚至不择手段,这些其实都是唯学习马首是瞻的错误表现,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自己,都偏离了学习的第一目的是做人,违背法律,戕害身体,就已经最先违背了做人的底线。

  对于家有考生的家庭来说,备考就是全家的头等大事。其实,不管是家庭,还是社会公众,对于考生多有照顾,从暂停广场舞到准备适口饮食,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但一旦做过了头,错误的备考方式就成为折磨人甚至扭曲人性的错误方式。

  真理再往前走一小步就是谬误。在学习教育上也是如此。与其想出各种各样的花招提高学习效率,不如认真回视学习规律,遵循科学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做一个“老实的学生”、明智的家长、理性的老师。

  买罂粟备考,虽然“仅此一家”,幸好被交警查获,否则会对该中考生带来不可预知的伤害。但举一反三,类似的案例以各种形式存在,不同程度的扭曲着教育学习的正确路径,不仅要家庭的正确参与,更需要从大的社会氛围重塑上有所作为,畅导正确的学习观、法律观,否则,教育就会在不断的饮鸩止渴中南辕北辙,遗害无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