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家长切莫越俎代庖
http://www.scol.com.cn(2017-6-15 7:4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考一结束,又到了有考生家庭的“讨论时间”。上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样的专业?爷爷奶奶在发表看法,爸爸妈妈在发表看法,总之是一家人齐上阵。这也难怪,上大学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当然会是家庭最在意的事情。按说,对高考志愿填报畅所欲言是需要的,可是,当高考志愿的填报,让孩子成为了局外人的时候,这种越俎代庖的志愿填报,也就有点强扭的瓜的意味了。

  上大学是一家人的事情,但是更是孩子的事情,孩子才是上大学的主体。而填报高考志愿,有多少人还会考虑“孩子的志愿”?完全演变成了“家长的志愿”。高考一结束,社会上的各类志愿填报指导班就火爆起来,收费还特别高,他们能依据考生估测的成绩,以及招生的冷热点,推算出填报什么学校,什么专业,被录取的可能性最大。这是一条进入大学的捷径,不浪费了自己的分数。

  问题是,这样的填报志愿,已经不是孩子的志愿了。因为,填报志愿考虑的不是孩子喜欢什么,而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更容易被录取。为了能够“更容易被录取”,一些孩子不得不放弃理想、爱好、特长,为了分数委曲求全。

  更需要关注的是,家长在填报高考志愿中的“参与因素”,家长的参与已经变成了左右。如其说是“孩子的志愿”,倒不如说是“家长的志愿”。家长喜欢医生就让孩子报考医学专业,家长喜欢记者就让孩子报考新闻专业,家长喜欢教师就让孩子报考教育专业。尤其是有些家长,还有没有完成的理想,比如从小就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的理想没有实现,就强加在孩子身上,逼着孩子报考自己的理想专业,让孩子帮助自己圆梦,这更像是一场胁迫。

  每年填报志愿期间,都会发生一些家庭战争,有的孩子不想填报父母选择的专业而闹气,甚至是离家出走。逼着孩子报考家长喜欢的专业,是不理智的。俗话说的好,强扭的瓜不甜。看看多少人走上了工作岗位之后,还是离开了这个岗位。想起一位马上就要当副局长的警察,在最顺风顺水的时候离开了岗位,人们十分不理解,而他却说:当初这就不是我的理想,是父母逼着选择的专业,我要寻找自己的理想。

  当填报志愿的原则,首先是升学优先、就业优先,最后才是理想的时候,会淹没多少人的爱好和理想?填报高考志愿,家长切莫越俎代庖,高考志愿应该是“孩子的志愿”而不是“家长的志愿”。家长帮助选择的专业或许是最好就业的,最能赚钱的,但是却不是孩子最喜欢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