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4千多人拍“最牛毕业照”但拍无妨
http://www.scol.com.cn(2017-6-14 7:34: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12日,华中师范大学的4000多名师生围成一圈拍摄“全家福”。当日,华中师范大学23个学院本科毕业生和老师共4000多人,在佑铭体育场围成一个大圆圈,用摇头相机拍摄了一张毕业“全家福”。巨型毕业照洗印出来可长达近8米左右,该校将在校园网上提供照片的电子版,毕业生可免费下载,作为他们最独特的毕业纪念。(6月13日央广新闻)

  4千多名师生围成一圈,相机转动360度,拍摄“全家福”,这张毕业照,堪称“最牛毕业照”。它之所以会引发人们的关注,或许是它颠覆了传统毕业照的概念,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虽然它更多的只是人数规模上的突破,但仍给人以新鲜感。

  毕业照是“全家福”,或许正因为如此,人们才会非常在乎“一个也不少”, 所以校长缺席毕业照,才会让人难以理解和接受。其实大家未必把校长看得那样重要,更多的是不希望“全家福”缺了重要成员。“全家福”而不能“大团圆”, 毕竟是一个遗憾。当然,用现代数字技术把“假校长”PS进毕业照,就不只是遗憾了,而更有对学生的怠慢,广遭诟病,在所难免。

  “大团圆”式的结局,是中国古代叙事文学较为普遍的现象。如果从这个角度看,华中师范大学23个学院的这张巨幅毕业照,赢得师生喝彩,或许正是契合了其“大团圆”式结局的心理诉求。这样看,合影“贪大”,是有其道理的。至于巨型毕业照洗印出来可长达近8米左右,则无须担心,在现代数字储存技术的背景下,再长的毕业照,也能装进电脑或手机。

  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毕业是其人生最重要的节点之一,毕业照也在与时俱进。这些年,各种“创意毕业照”,在不少高校纷纷亮相,传统毕业照,也因此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通过创新,赋予毕业照更多的形式和意义,也应当得到尊重。数千人同拍“最牛毕业照”,但拍无妨。

  当然,毕业合影的规模,还是当应校而宜,量力而行。将数十所学院,从不同的地点集中起来,涉及到交通运输、现场组织等诸多工作,确保安全是第一位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