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啥公招如此严格?
http://www.scol.com.cn(2017-6-12 7:39: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扬清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吕梁市2016年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等情况导致考生在考试资格复审环节被刷,引发考生质疑。6月10日,吕梁市通过官方微信“吕梁发布”对此作出回应,吕梁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核查组,介入调查。(06-10 中国青年报)

  内蒙古民族大学历史学硕士毕业的刘瑞玲,参加了吕梁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应聘一所学校的历史教师。然而其在资格复审环节,却因招聘计划要求是“历史学”专业,而她毕业证上的专业是“世界史”,不是“历史学”,而被吕梁市人社局认定为“填报虚假报名信息”,并被取消面试资格。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想想也是醉了。本科阶段有“历史学”这一单独的专业名称,可在研究生阶段“历史学”被分设为三个一级学科,分别是“世界史”“中国史”“考古学”,仍是“历史学”专业,只是更细化了。稍有一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世界史”是属于“历史学”类专业的,而该人社局却认为“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真是不可思议。

  出现此种滑稽之事,是人社局有关人员不够“专业”吗?显然不是。据该局解释,审核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坚决避免因资格审查不严不细而产生招聘纠纷”,要求专业名称等必须与毕业证上的专业完全一致,“多一个字、少一个字都不允许”。正因为如此,出现了不止刘瑞玲一人因毕业证专业与招聘专业不一致而被取消资格的情况。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啥公招如此严格?严格公招考生的资格审查,这无可厚非。但是打着“严格”的幌子,死搬硬套,不求实际,不管科学,那就是死板教条了。应该说该局此举绝无针对某人的意图,也不存在什么“萝卜招聘”的潜规则,只不过是为了推卸责任,把文件理解得过死过硬,而忽视了对考生权益的保护。这当然也是该局手握招聘决定权任性的表现,我说“世界史不是历史学”,那就肯定不是了;说你“填报虚假报名信息”取消面试资格,那就是该被取消资格了。

  所幸的是,有关部门已成立核查组,介入调查,一定能实事求是地给一个科学的说法,让我们大伙长长知识,世界史到底是不是历史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