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呼唤招考“大专业”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7-6-12 7:3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吕梁市2016年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认定“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等情况导致考生在考试资格复审环节被刷,引发考生质疑。今天,吕梁市通过官方微信“吕梁发布”对此作出回应,吕梁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核查组,介入调查。同时,市政府法制办也己受理了考生刘瑞玲、王慧慧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时启动行政复议程序。核查结果将通过媒体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6月11日中青在线)

  就是我这个历史学科门外汉也懂得,世界史应该是历史学的研究范畴,然而,我们的事业单位招聘专家竟然给否决了,这是为什么?

  可能有些人会胡乱猜测,这是不是“萝卜招聘”啊?这是“权力就业”的惯性思维作怪,因为生活中,这样的现象的确有。不过,笔者到是认为,在“从严治党”的今天,这种可能性不大。笔者认为,最大的原因,还是因为我们事业招聘中的“鸡蛋里挑骨头”思维模式在作怪。所谓“鸡蛋里挑骨头”就是给你把门槛卡的死死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呢?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就业学生多,是就业的买方市场,所以,招聘单位就可以肆意制作各种条件了;二是在招聘具体工作实践中,尤其是在面试环节中,人为主观因素太大,不愿意担当责任,所以就在客观条件上,死抠。不客气地说,这也是一种无奈。

  为何会出现这种“无奈”呢?笔者认为,关键是当前我们的公务员、事业编的招考“专业限制病”作怪。现在,无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事业编招聘,都有专业限制。其实,专业限制也不为过,毕竟岗位需求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并非所有的岗位都专业性要求如此强烈,外行战内行的例子不少,半路出家照样可以成就事业。然而,我们在具体的招聘中,为了减少工作量,减少工作麻烦,大多采用了专业限制的办法,甚至把专业限制限制的非常详细具体,都达到了十分可笑的地步,比如“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就这样的一个怪胎。不客气的说,这就是招考单位的一种懒政。这种懒政不利于公平就业,不利于大学生按照兴趣就业,不利于人尽其才,不利于招到真正干事业的人才。招考限专业狭窄了大学生的就业路,压抑某些专业的学生,影响了大学的专业发展,可以说,是当前大学生就业的第一大毒瘤。

  笔者呼唤招考“大专业”改革,一是尽量减少招考的专业限制,许多服务行岗位,不管是公务员和事业编,本来就不需要专业限制,这应该在每年的招考中占大部分,让大部分学专业的学生能够平等站在起跑线上,公平竞争。二是即使专业限制,有应该进行大专业限制,比如,文史类,理工类,工业类,农林类,等等。这样的限制应该在招考中占极少部分。三是详细专业限制,应该在招考中微乎其微,几乎没有,因为如此技术强的岗位不多。

  “世界史不是历史学”是当前招考专业限制怪胎缩影,笔者呼唤招考“大专业”改革,笔者呼吁招考限专业怪胎成为历史,现在,那些与市场接轨最好的私立企业不是都是注重能力第一,而淡化专业限制,甚至学历限制吗?为何我们的公务员、事业编招考不能做适应市场的领头羊呢?全面深化改革,招考工作改革应该走在前边,因为改革的关键是人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