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后”学生安全不容忽视
http://www.scol.com.cn(2017-6-10 20:5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紧张忙碌中,2017年全国高考已结束,卸下重负的学子们迎来了人生之中最放松的一个暑假。高考结束后,大部分高三学子从“忙忙碌碌”变为“无所事事”,外出游玩便成了很多人的首选。但每年高考后,媒体上都会出现或多或少有关高考学生发生安全意外事件的新闻,因此,高考后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容忽视,应引起家长和考生们的高度重视。

  寒窗十二年,考后适当放松放松无可厚非,但如果在放松过程中丢了性命或者造成其它伤害,那将遗恨终生。比如,去年6月10日,广东揭阳4名高三学生考完试后相约到空港经济区地都砲台镇风门古径游玩,结果不慎落水,4人同时溺亡,让人非常惋惜。每年高考后一些地方出现的学生溺亡事件,除了因为江河、湖泊、水库、池塘等开放水域面宽难管外,还在于高考学生在学校期间只顾学习,忽视了安全习惯的培养,在意外来临时缺乏安全知识和处置能力,从而导致安全事件频繁发生。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加之没有学习压力,不少考完试的高三学生都喜欢到水边嬉水游玩。虽然我们无法彻底杜绝水域安全事件的发生,但可以通过多种努力把水域安全事件控制在最低限度。

  首先,学校要加强安全教育,要把安全教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让学生的头脑中有一根安全弦,具备一定的安全常识。同时,要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普及,让他们懂得险情发生后自救和他救的基本方法。

  其次,家长要教育自己的子女,杜绝他们私自下河下塘游泳,要让他们明白到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江河池塘水库游泳的危险性。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带领他们到正规的游泳池去游泳。

  第三,政府职能部门要在青年学生容易去的江河池塘水库边设置警戒标志和安全提示语。如果确实去的人多,在经过考察和论证的基础上,可以开发成天然游泳池,配备必要的配套措施,既可以满足游泳爱好者的需要,也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那些去的人不多,但又有人去的地方和那些曾经发生过事故的地方,可以聘请一些当地人作为安全监督员,毕竟,人的生命才是最宝贵的。

  利用假期释放十二年寒窗苦读带来的压力可以理解,但如果不注意尺度,不注意人身安全,就很容易乐极生悲。但愿过去那些已经发生的悲伤事故能够给已经高考完毕的学子们带来警示,警醒我们时时处处注意人身安全,不要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