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高考,将知识改变命运的主旋律进行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7-6-9 7:50: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仲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恍然已有40年。高考对每一个经历者而言意味着什么?不同年代的考生,有着不同的答案。当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告别青涩的岁月,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时,高考总能勾起很多人似曾相识的感慨与追忆。高考是一种经历,经历之后才会明白,无论成功与否,那份煎熬、紧张、忙碌、拼搏、期盼、兴奋……都是一样的刻骨铭心。(6月7日 当代生活报)

  尽管我们一直诟病于高考和应试教育压制了学生的创造力,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高考制度施行的40年让一大批学子通过高考改变了命运,借以实现了人生的华丽蜕变。如果没有高考的恢复,或许很多学生的命运还徘徊在牛圈里,踟蹰在农田里,正是高考制度的恢复又重新焕发了他们不屈的斗志和向上奋进的不懈努力。更多的寒门学子借以高考,走出了贫困的生活。

  40年验证,新青年需努力,社会需努力。有人反讽高考,中国高考模式就是一考定终身模式。诚然,这句话实在是戳中了高考的痛处。但也该看到,40年辗转,无数寒门学子凭借对天道酬勤的坚信,敢于与“关系”、“后门”、“裙带”等奋之一搏。平心而论,寒门子弟要熬出头实属不易,高考才是改变命运的捷径。

  作为一种测量工具,考试让所有应试者接受相同的挑战,将个人的才学和能力放在首位,因而历来被视为可以客观公正地选取优秀人才的公平尺度,或称“量才尺”。高考作为公平选拔人才的手段,具有公平性和客观性,它摒弃了权力、出身和人际关系对选才的干扰,保证了个人凭才学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社会需要生机勃发的青年,中华需要新生的血液。今年恰逢高考恢复40周年,40年光阴承载多少青年的奋斗故事,又为国家输送多少与时俱进的人才。再过2年便是五四运动的100周年,百年前差不多这个时候我们的学生在为拯救民族而奔走呼号,为改造中国而探索奋斗。百年后,我们的青年学生也在为中国梦而努力着,也在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举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而高考,就是检验多年学习成果最有效的方式。

  我们不期望看到自由散漫、趴桌子打瞌睡的青年学生,我们期待的是于方丹、罗家伦式的五四学生,社会期待的是闻一多、瞿秋白式的五四青年,国家期待的是时刻准备着的学生,时刻努力着的新青年。

  如今,高考走过了风风雨雨的40年,在选拔了数不清的国之栋梁的同时,高考也面临着变革。公众曾担忧的教育公平、区域不平衡、学生负担重、招生腐败、就业难等诸多问题,亟待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加以破解。但无论如何,作为一种公平选才的手段,高考的意义与价值仍毋庸置疑,“知识改变命运”的主旋律,不会也不应该有任何变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