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每一个图书馆都应“不打烊、不歧视”
http://www.scol.com.cn(2017-6-9 7:4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6月7日中午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的结束,各省的高考作文题也相继出炉,其中,曾经被中安在线报道的合肥三孝口科教书店,被写进山东省的高考作文题。去年年底,合肥三孝口科教书店因24小时不打烊,接纳城市里每一个读者,被中安在线关注报道,记者通过镜头和文字,记录了多个发生深夜书店里的暖心故事,该报道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很多网友为合肥24小时书店的暖心行为点赞,称其“温暖了一座城市”。(6月8日 《安徽商报》)

  阅读,使人文明,使社会进步。图书馆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所以,才有了这样一句名言——多建一座图书馆,就可以少建一座监狱。杭州图书馆因为不拒流浪汉而被网友称为“史上最温暖的图书馆”,而合肥三孝口科教书店24小时不打烊,接纳城市里每一个读者,被赞为“温暖了一座城市”。毫无疑问,它们是图书馆的楷模。

  阅读面前人人平等,不该有身份和社会地位的差别。或许,流浪汉、拾荒者的身体上散发着刺鼻的气息,但他们同样有求知的欲望和权利。所以,每一个阅读者都应得到尊重和认可。可是,现实如何呢?因为这些人的穿着邋遢,卫生条件不好,一些图书馆管理者却对拾荒者、流浪汉另眼看待,这些人常常成为被歧视的对象。这,应该是一种别样的社会悲哀。没有歧视的杭州图书馆,难怪会被网友赞为“业界的良心”。

  生活节奏的加快,网络阅读的兴起,让一部分读者不愿再去图书馆、书店看书。可是,我们不要忘了,无论如何,都还有不少的读者在坚持着纸质的阅读,愿意去图书馆博览群书,增长见识,到图书馆阅读,是他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合肥三孝口科教书店,24小时不打烊,愿意为爱读书的人亮起一盏灯,它温暖了所有的合肥人,温暖了这座城市。不但如此,它还被纳入高考作文,成为数十万考生山东考生的作文题目,这也算是给它的另一种褒赞吧?

  事实上,每一所图书馆,每一家书店,都应成为没有歧视的地方,都可以成为不打烊的阅览室。没有歧视,需要管理者摘掉有色眼镜,这完全可以做得到;不打烊,需要运营成本的考量,政府可以加大公益阅读的公共财政投入。在笔者看来,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一直是政府孜孜不倦的追求。为推动公益阅读,各地政府都拿出一定比例的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到“不打烊”图书馆建设及免费阅读上。

  政府买单的公益性书店也应有容人的胸怀,即便是有些人进入书店单纯为了避暑,但只要不影响书店的安静环境,说不定他们会因此而爱上读书呢。在全民阅读效率不高、阅读质量踟蹰不前的当下,我们更应重视公益图书馆、书店的建设。总之,民众都在期待着每一个图书馆都“不打烊、不歧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