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营造书香氛围的“不赶走人书店”多多益善
http://www.scol.com.cn(2017-6-8 7:4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一段材料作文:一个24小时书店,供人夜读,不读书在那睡觉也可以,平等对待流浪者、大学生等所有阅读者。谈一下感受,自己命题,体裁不限。(2017山东高考作文题)

  这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一看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书店”。近些年,由于网络的冲击,实体书店备受煎熬,有些实体书店连生存都成了问题。这一方面是因为网络带来的便利,使一些原本习惯于实体店购书的人把购书转移到了网上,而另一方面,也是实体书店本身没有做到与时俱进,不愿升级服务所导致。因此,这家“不赶走人书店”的出现不禁令人眼前一亮。

  面对实体书店的生存压力,如何让其“活起来”,就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而这家书店就能独树一帜,“不赶走任何人,书店夜间允许各个阶级的人进入”,这就是经营理念的一大提升。人们的生活习惯各不相同,就拿购书来说,有些人喜欢白天,有些人喜欢午间或晚上下班放学后。而根据实际情况来看,更多的人仅是在晚上有时间逛书店。然而,如今的实体书店一般都是在白天开门营业,到了晚上就关门歇业,这就与多数人的作息时间和习惯相冲突。这家书店能做到夜间经营,还允许各个阶级的人进入,就显得很难得。

  而且,哪怕是夜间进入这家书店的人,也不一定都是来买书的人。也许,一些人进来就是看一看,逛一逛,休息一下,或者读读店内闲书,体验一下书香氛围。但来的都是客,只要进了书店,就是“客人”,无论他(她)来书店的目的是什么。只要有人进来,众人聚集的人气就会形成。实体书店的“人气”很重要,读书也好,购书也罢,都需要人气;营造购书的氛围就该先形成。只有更多人意识到书香氛围的重要性,只有更多的实体书店能够与时俱进,不断挖掘潜力,调整经营战略,本着以读者为中心,以营造书香氛围为目的的经营理念行事,才能让更多的人走进书店,最终成为购书的常客。

  有人认为实体书店的式微,是因为多数人都在网络购书,此话不假,却也并非全部。事实上,即便在不少青年群体中,也有热衷实体书店的人。有人称实体书店早晚会消失,这话显得有些危言耸听。只要还有纸质读者,那么,实体书店就不会消失。对实体书店的生存问题,只有像上述这家书店这样,不断在经营方式上创新,才能赢得更多人的瞩目,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当然,这家书店的做法,也不一定就能最终达到盈利的目的,但如果不去改变和尝试,就更没有出路。因此,像这样“不赶走人”的人性化书店,就应该更多地涌现出来。

  其实,人们网络购书就是看中其价格优势。但如果实体书店能够摆正位置,把更多网购书无法做到,且实体书店又具有的优势发挥出来,就有可能做到生存无忧。如今,人们的生活品味与以前相比显得更高了。而实体书店就该在营造购书、读书的氛围上下足功夫。这不仅限于这家“不赶走人”书店对营业时间、顾客阶层的包容上,还要在顾客进店后能在书香氛围上令其感到“物有所值”。书香氛围,本该就是实体书店保持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所以,实体书店在网络冲击下,不是没有希望,也可能大有作为。但首先就该在经营理念上做出改变,这是实体书店能否再现活力的关键。读书是一个民族思想厚度和高度的一个标尺,对文化的传承、国家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阅读,应该是任何时代公民的文化自觉;而营造书香氛围,就该先行。作为经营的一个重要方式,实体书店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该像上述这家书店一样,从夜间也“不干走人”开始。只有这样的书店多了,书香才更浓,读书、购书的氛围才能被营造出来,书香社会就指日可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