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买方时代”的高等教育能否各美其美
http://www.scol.com.cn(2017-6-7 8:4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5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7年高招调查报告》。今年是高考恢复40周年,同时新高考改革也已正式启动,高考改革成为本次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研究人员深入研究了试点省市的高考改革方案,分析总结出了诸多新特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超过40%,快速逼近50%普及化的指标线。在高等教育逐渐逼近普及化之时,“高等教育由卖方转入买方时代”。(6月6日 中国青年报)

  恢复高考一晃已经过去40年的时光,从改变老三届命运到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从一考定终身到数次高考教育改革,满意也好,不足也罢,正在以中国式教育的模式,书写着高等教育的一段历史。在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买方时代”的形势下,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尊重教育规律推进高等教育,正迎来了关键的时间拐点。

  尽管高等教育不能完全市场化,但“买方时代”的规则仍然要遵循。一个鲜明的事实是,有些学校招生已经开始面临“员额大生源少”的局面。这无疑加剧了各高校间对生源的争夺,从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进入高校序列的考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选择机会。

  之前,以高校“卖方时代”的种种现象,不管是合理的还是不合理的,都仍然还比较坚固。随意设置专业、超额收取学费、学用脱节、地区间高校资源不平衡、城乡间的差距依然存在,等等,依然是“买方时代”需要跨越的沟坎。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卖方时代”之下,那些敬业的老师和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以及千方百计为学生考虑的相关政策还是占主流的。所有的一切,正由当下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所印证。

  不管对中国高等教育赋予多少名词性修饰,以学生为中心、提升高等教育适应国家和社会进步脚步的需求的水平,这个中心不能偏离。不管是录取率的不降低,还是城乡、区域间的不断平衡,抑或是扩大各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五个确保”的确定,都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方向上坚定前行。

  随着高等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已经接近二分之一的毛入学率,不仅要实现接受高等教育人员数量上的增长,还需要在提高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就业市场的反映是最真实的。学历毛了不值钱了,遍地是本科生,研究生稀松平常,在一切追求学历的怪论下,不管是高校还是就业市场,抑或是科研机构,都在高等教育的指挥棒下跳出了“蹩脚舞”。

  即使是“卖方时代”的高等教育,也在或主动或被动的力量下推进改革,在进入“买方时代”的当下,高等教育的改革变得更加迫切。朝着更加公平、规范、更加符合教育规律的方向前进,重视优势学科专业的建设,形成以质量办学与特色教学为主的发展模式,成为高校获得学生青睐,并进而成为教学相长重要载体,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能不能提升教学质量,更加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能不能办出特色,能不能坚守学生为中心,不再是名校和普通学校的区别,而是高校安身立命实现发展的基本。建设一流大学,是高等教育学校的重大目标,不单单是各个高校本身需要如何,更需要高等教育改革整个体系的不断革新,这才是“买方时代”所需要铭记的时代内需,最终成为成就高等教育各美其美的重要转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