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天价辅导班是市场经济的必然
http://www.scol.com.cn(2017-6-7 8:2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高考,孩子输不起,家长更输不起……”、“北京知名教师领衔,多年高三毕业班成功教学经验……”高考前,各个辅导机构推出的高考冲刺辅导班再次被热捧。不惜重金再为孩子“托一把”,短短两个月为高考花掉10万、20万的家庭不在少数。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家庭的教育成本就像高考冲刺一样,在这个阶段也达到了“冲刺”巅峰,投入达到最大化。(6月6日 《北京青年报》)

  高考将至,伴随着高考的一系列热点话题也接踵而至。有媒体报道,有些家长高三安排孩子参加补习班,2个月的冲刺账单超10万,甚至有家长安排孩子参加补习班花费超过五十万。有些高考辅导班考前三天,依旧可以报班。对于这种高三冲刺班,很多人打上了“天价辅导班”的标签。但是,这些高考辅导班收费如此高,还呈现出了报名需要排队的现象,其实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高考是检验每一个学子的大考,有人说“一考定终身”的“考”,指的就是高考。对于很多人来说,高考依旧是改变他们命运的途径之一。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很多家长想尽办法,也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够高考大捷。不得不说的事情是,天价辅导班其实就是为了配合高考而衍生出来的补充。因为平时的学习不能一对一教学,日常教育也是相对寻求全班的最大公约数。因此,这种辅导班的针对性更强,也更加有助于孩子短时间内的冲刺。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家长愿意付出重金,也要在高三的时候,让自己的孩子实现“弯道超车”。

  很多人习惯性的将辅导班的关注焦点停留在天价上,对于一般人来说,这种超高收费的辅导班,的确是一种天价。但是,很多家长宁愿省吃俭用,也愿意让孩子参加这样的培训班,可见这种培训班的“魔力”背后,其实是成绩上的提高。很多人将培养自己的孩子视为一种投资,有些家长自然就会舍得一掷千金,来实现他们“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态度。

  天价辅导班能够大火,其实就是一种高考经济。是因为它们可以得到一些课堂上,未必完全复习到知识的有益补充。不必苛求这种天价培训班的收费高昂,挤兑出了一些相对赤贫家庭子女的受教育机会。因为,这种辅导教育的本质,本来就带有功利性。正如频繁成为热点话题的毛坦中学,能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就因为它们是针对高考的超级中学,背后更是充满了功利性。

  天价辅导班其实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这是现有教育资源的一种重要补充。但是,正因为辅导班的天价,也造成了许多寒门学子失去了相对公平的受教育机会。所以,教育上做更多投入来保证公平,才是问题的关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