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考试作弊的刑法大网又张了口
http://www.scol.com.cn(2017-6-6 7:5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11月,刑法(修正案九)开始施行,它将考试作弊列入刑罚范围。根据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作弊行为主要涉及四种罪名:代替考试罪,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非法使用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罪。今年的高考,是“考试作弊入刑”后的第二年高考。而2016年高考作弊案共24件,涉案人员有社会无业人员、考生和家长,均已宣判。(6月5日 澎湃新闻网)

  无论如何,高考依然是一条上升的重要通道。因此,高考必须是严肃的,更应当是公平的。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序幕,可是,总有一些人想走捷径,想着通过作弊手段来提高分数。想巧就有当,别以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旦东窗事发,等待你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高考是一场关注度颇高的考试,它关乎到数以万计的考生的切身利益,公平永远应是高考的底色。为惩罚考试作弊,2015年11月开始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旗帜鲜明地把考试作弊纳入刑罚。刑法(修正案九)明确了考试作弊罪适用的范围,对影响考试公平的作弊案件零容忍。盘底一下2016年发生在高考期间的考试作弊案,大大小小共有24件,现均已宣判。而那些涉案的考生、家长,以及组织替考的社会无业人员,也都受到了相应的法律惩罚。

  据悉,各地高考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表态,将紧密配合,集中开展打击组织考试作弊、打击销售作弊器材、打击替考作弊和净化考点周边环境等多个专项行动,对涉考犯罪活动,坚决一查到底,严厉打击。可见,高考是没有硝烟的比拼知识能力的战争,而考场之外,也有一场正义与非正义、作弊手段与科技防范的大博弈。当然,严格的刑法是防范考试作弊最有力的后盾。

  考试作弊早已入刑,防范考试作弊的科技含量也大步提升,想挑战高考和法律的严肃性,那你就来试试。警方和教育部门可以负责任的告诉那些还抱着考试作弊幻想的人,考试作弊的刑法大网又张了口,就等待着那些作弊者飞蛾扑火。所以,奉劝那些蠢蠢欲动者,还是停了高考作弊的痴心妄想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