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靠高考祈福品转运,迷信且幼稚
http://www.scol.com.cn(2017-6-6 7:4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考生和家长紧张备战的同时,不少商家也瞄准了高考商机:普通的笔、蜡烛、内衣和鞋子……只要与“高考”攀上关系,都成了近期的热卖商品,不仅价格比同类商品更高,而且销量不用愁。更有甚者,连算命看风水、开光做法事等迷信“服务”也挂靠上了高考,甚至可以提供“线上服务”,颇受一部分考生家长的追捧。(6月5日 《北京青年报》)

  商家打着祈福高考的旗号,将商品与“高考”攀上关系,意在博眼球,炒卖高考祈福商品。显然,考生家长应理性看待,对此不理不睬,别中了商家圈套。可是,一些家长竟然盲信盲从,推动了普通商品成为高考祈福热卖品。

  穿上高考专用内衣和鞋子、使用刻上祈福字样的笔答题、请来了法师开光做法事.......这样参加高考,就可以考出好成绩了?这当然是一厢情愿。其实,如此自欺欺人的做法、想法,不仅仅是封建迷信,而且是幼稚的体现。父母想让孩子在高考中发挥出色,其迫切心情可以理解,然而,这些歪招损招非但不能帮孩子转运,恐怕还将南辕北辙,起到反作用。

  或许,会有网友认为,购买、使用高考祈福用品,烧烧香拜拜佛看看风水,是为了帮孩子放松心境,缓解心理压力,起到一种良性暗示和心理安慰。所以,家长让孩子携带高考祈福品应考,也未尝不可。可是,这样美好的“愿望”果真能实现吗?这些封建迷信当然不靠谱。试想,如果这些歪门邪道能提高高考分数,那么,谁还会去潜心苦读?比着烧高香、比着使用高考祈福品不就可以了吗?

  社会文明发展到今天,还有人相信这些乱七八糟的迷信,并将迷信带给孩子,带到高考考场,实在是愚蠢至极,也是社会的悲哀。毫无疑问,只有让考生调整心态,轻松上阵,才可以发挥最好的应试水平,与高考祈福品毫无关系。

  一般而言,学生都不迷信,迷信的是家长。穿上高考祈福的衣服,握着高考祈福的钢笔,佩戴上开光的祈福灵符.......考生被那些所谓的高考祈福品包围,不是好事,因为这些东西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父母希望我考出好成绩,考个好大学,我不能辜负父母的希望啊。孩子承载了如此厚重的期待,他们真能没有心理负担地轻松应考吗?答案也就不言而喻了。

  由此可见,高考祈福品绝无转运的可能,只能增加考生心理压力,帮倒忙。家有高考生,父母应做的不是自欺欺人地迷信,而应当做好后勤保障,多些冷静理性,减少外界干扰,切实地帮孩子调整心态,放松心境,减缓压力。靠高考祈福品转运?是迷信且幼稚的表现,让那些高考祈福品见鬼去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