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且慢为“中考高考家长可调休”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7-6-5 8:0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一则通知在网上刷屏,获得了市民、网友一致好评。通知指出,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可调休5天。记者向中卫市政府了解到,通知属实。这个通知5月23日印发,名为《关于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调休的通知》,由中卫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6月4日《春城晚报》)

  中考、高考家长可以向单位申请调休五天。这样的规定一出,立即引发舆论热议。说是热议其实有点偏颇。这根本不是热议,而是掌声四起,几乎所有家长、所有网友都在叫好,认为这是人性化制度,认为其他地方也应该实施这样的办法。

  中考是一次学习的分水岭,考取了好的高中,就意味着距离好的大学更进一步。高考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时刻,一步踏过去就是“鲤鱼跳龙门”。古时候就有“我也能打马御街前”的“帽插宫花好喜欢”的人生惬意。尽管说,目前的高考已经有所改变,但是依然是人生的重要时刻。

  于是,家长十分在意中考和高考。谁不望子成龙,谁不望女成凤?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

  “中考高考家长可调休”制度,回应了人们期盼和需求。在中考和高考的时候,父母都想“永远陪在孩子身边”。君不见,只要到了中考和高考的时候,父母都望眼欲穿,等候在考场之外,抱着栏杆往考场里看了又看。把孩子送到考场里之后,也不愿意离去。孩子坐在考场里做题,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

  可是,对于“中考高考家长可调休”,切莫一味叫好。这未必是最好的途径,未必是最好的选择。

  一人考试,全家备战。这样的场景是最好的吗?其实不然,这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制造了紧张氛围。孩子要考试了,父母不能安心工作了,这对于孩子来说增加了更大的紧张,他们会认为父母如此重视,自己考不好对不起父母。紧张之下,或许就会事与愿违。

  其二,影响了考场秩序。对于家长在考场外等待的现象,其实教育部门是不提倡的。有的地方甚至是十分反对,呼吁家长远离考场,安心在家里等候。目的就是维护好的考试秩序。当家长都调休陪着考试的时候,这种秩序就可能更为混乱。不利于孩子考试成绩的发挥。

  其三,增加了孩子压力。科学的心态是考出好成绩的关键。一些专家指出,一场考试结束了,无论好孬都不要老是耿耿于怀,要轻松迎接下一场考试。当家长在考试之后,就开始罗里吧嗦的问考试成绩的时候,就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形成压力,不利于下一场考试。

  孩子考试,父母帮不上什么忙。对孩子考试的最好关注,其实就是“不关注”,纾解压力,不妨让孩子该考试的考试,让父母该上班的上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