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高考期间家长要不要休假?
http://www.scol.com.cn(2017-6-5 7:5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的一则通知在网上刷屏,获得了市民、网友一致好评。通知指出,中考、高考期间,考生家长可调休5天,调休方式可结合家长自身情况实际申请。(6月3日澎湃新闻网)

  中高考历来都被人们称为是人生的分水岭,有时关键几分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虽说临阵磨枪不亮也光有点道理,但,笔者认为,这也绝非适合于每个人。因为考试不仅仅是考知识点,同时还要考人的心理素质。

  事实上,在每年的中高考的考场上,因这样或那样的身体不适而耽误考试的考生也不在少数,他们中不乏原本学习基础就很扎实,平时考试也相当出色。可惜,往往就是这样的考生,他们却输在心理紧张上。

  曾有位考生如是说:“不知道怎么的,我一走进考场脑子里想的都是大人们的热情期盼,他们越是让我放松,我的心理就越是感到紧张。于是,当考卷拿到手后,除了心情难以平静之外,脑子里就是一片空白,什么也想不起来了”……

  笔者认为,考生面对中高考,其心理产生过度的压力和恐惧感,虽说与个人心理素质有一定的关系,但这与我们家庭、学校和社会在中高考期间制造紧张空气不无关系。

  考试尚未开始,有的家长显得比孩子还焦虑和紧张,上班心不在焉,恨不得每时每刻都陪伴在孩子身边,安排孩子的饮食起居,督促孩子复习功课。家长与人接触聊天,也免不了与考生考试有关话题。所以,每年在中高考期间,一些单位和部门都给家有考生的员工放假习惯。

  我想,这次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以发通知的形式,让单位给家有考生的员工调休。这对考生家长肯定是一个满意的福利。但,笔者在这里也要善意地提醒一句,家长休假在家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固然好,但也不能给考生心里添堵,增加其精神负担啊!

  因为对中高考考生来说,考试也不知经历过多少次,成绩究竟有多大变化,恐怕早已是木已成舟。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考生家长,或是考生不能用平常心去面对最后一博的中高考,那么最有可能适得其反。因此说,中高考期间家长要不要休假?还是因人而异比较好。不要盲从跟风,别人休假我也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