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指定计算器品牌是一种权力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17-6-3 7:45: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市教育部门下发了《西安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考生守则》,其中,在数学、理化科,允许携带天雁牌TY-82MS-5(7)型、信康牌SC-82MS型、海进牌HJ-82MSC型计算器进入考场的要求。(6月2日《华商报》)

  端午节前,西安市教育部门发文对今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在数理化科目考试时使用的计算器品牌作了明确规定。从教育主管部门的角度看,此举也许是为了方便各中考考场监考老师识别,因为市场上考试用计算器五花八门,功能各不一样,那些带有记忆、存储功能的计算器是不允许带进考场的。面对各种各样计算器,一般监考老师确实难以识别,规定三个品牌,减少了监考老师识别的难度。

  可是问题来了,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天雁牌TY-82MS-5(7)型是一种新款计算器,而学生此前一直使用的天雁牌TY-82MS-4型(去年教育部门允许使用)。新款计算器不仅按键有变化,使用算法也与旧款有所不同。眼看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中考了,学生能否适应这个变化还是个未知数。将心比心,家长和学生在这个问题上能不犯嘀咕吗?

  作为局外人,笔者感到大惑不解的是:作为中考学生考试用的计算器,西安市教育部门有必要专门在《西安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考生守则》里明确规定具体品牌吗?笔者从事教育工作30年,还真第一次听说这样的事。报道中说,西安市招生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称,他们也是执行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的文件。为什么一定是天雁5型,难道天雁4型不能用吗?这名工作人名称,自文件下发后,他们也常接到家长类似的投诉,但他们没有办法,只能是执行省教育厅的文件。可见,指定计算器品牌是省厅基础教育二处的决定。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指定的三个品牌如果在各地都能方便买到,用法、性能跟学生普遍熟悉的品牌差不多,那也不会引起什么争议,可是省厅基础教育二处指定的天雁牌、信康牌、海进牌三家品牌,西安市场只能买到天雁牌,西安市招办的工作人员证实,不仅是西安市,整个陕西省都是用的天雁计算器,其他的两个牌子很难买到,只能在网上买。西安城西一家文具店店主更直言:只有买天雁才能带到考场,其他的品牌带不进去,公布的信康和海进的品牌,他们没进过货。而天雁5型,学生使用起来觉得没天雁4型顺手,而且天雁5型键位发生了变化,比如“()”,天雁4型居中、5型在左上角。原来天雁4型有的按键,天雁5型简化了,如删除键需要其他的按键进行转换,天雁5型按起来还嘎吱嘎吱响。

  省厅基础教育二处指定的三个品牌,有两个居然有名无实!这么一来,天雁5型计算器成了该省考生唯一能带进考场使用的计算器品牌!而这一品牌与旧款比较,客观上又给学生带来诸多不便,质量也不尽如人意,人们不得不怀疑省厅基础教育二处指定唯一品牌的动机了。

  即便天雁牌TY-82MS-5(7)型性能远超旧款和其他品牌计算器,且价廉物美,作为省厅基础教育二处充其量可以向家长和考生推荐推荐,无需以文件形式规定所有考生统一使用这一品牌计算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发文指定计算器品牌就是一种权力任性。

  如果教育主管部门与生产厂家没有利益输送或黑幕交易,有必要动用行政手段指定计算器品牌吗?笔者以为,陕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领导有必要出来走两步,给广大家长和考生一个合理的解释。报道中说,一名家长质疑:为什么西安市场只有天雁牌,而没有其他两种牌子?一个小小的计算器,到底利润差价有多少?希望陕西省纪检监察部门循着这条线索查下去,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猫腻,与众不同,必有蹊跷。以省教育厅名义发文规定数以万计的考生使用同一品牌的计算器的事,在全国也“独此一家,别无分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