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心励志的“保安逆袭”成了人生的毒药
http://www.scol.com.cn(2017-6-2 7:5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早在2013年,就有报道称“20年间500余名北大保安考学深造”。正是看了北大保安考学的新闻,22岁的夏颖涛在去年9月来到北大。来了后他发现与想象中不同,真正称得上逆袭、从低学历靠自学考上大学的保安是“极少数”,有些人本来就是大专、本科毕业,出于升本、考研或其他原因,才来北大当保安。(据澎湃新闻)

  武侠的世界里,最厉害的往往是那个最不起眼的角色,比如默默无闻地在寺院的厨房劈柴烧水洒扫庭除几十年的“扫地僧”,或者衣衫褴褛、蹲着街边端个破碗向人乞食的乞丐。他们不出手则已,一旦出手便会引发整个武林的震动,惊为天人。

  现实中的“北大保安”们所扮演的,就是这样一种“扫地僧”的角色。“扫地僧”不可望亦不可即,但保安却随处可见,且与“扫地僧”有着同样的遭遇,做着类似的工作,处于相似的地位和阶层,于是乎,在这个普遍需要励志的时代,保安逆袭的故事自然而然地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在无数人心中掀起奋发向上的波澜。

  从默默无闻的保安到名牌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这样的故事确实能够产生很强的励志效果,正因如此,“20年间500余名北大保安考学深造”之类的新闻,才会时不时地冒出来,让很多人励志一把。这当然是件好事,能够激励更多的奋发向上,激奋处于底层和逆境中的人实现人生的逆袭。但是,正像这个调查的结果所显示的那样,创造逆袭神话的只是极少数,大多数保安的人生故事,仍然是按部就班,或者没有过逆袭的梦想,或者有这个梦想但一直没有成功。

  多数人没能成为逆袭神话的主角,这才是真实的人生。真实的人生比故事里的人生更多无奈,甚至让一些人产生无可奈何的窒息感。但况味之不同,经历之各异,正是人生的精彩之处。只是,也正因如此,“保安逆袭”的神话故事负面效应才会显得那么不容忽视——对于那些占绝大多数的、无法成为励志故事主角的保安来说,外人对他们不切实际的想象,以及这种想象所产生的过于理想化的期待,有可能给他们造成过大的压力,甚至扰乱他们的正常生活。

  这类的故事一再流行本身还说明,很多人缺乏自我激励的内在动力,所以才会转而通过“保安逆袭”的神话来激励自己。缺乏内生动力的人生,极易受到他人和环境的影响,如墙头之草,随风而倒,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保安逆袭”的神话也有可能成为人生的毒药,所以,能够用别人的故事来激励自己当然很好,但让自己成为能够实现自我激励的人,积极过好自己的人生才更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